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要说说中国疫苗”

2019年03月05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3月4日,全国政协会议进入第一天的小组讨论,疫苗话题很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成了记者最关注的委员之一。

“我要说说中国疫苗。”高福说,“我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任,理直气壮地告诉大家,中国的疫苗很好。相关事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下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出现问题就解决。”他呼吁公众不要对中国疫苗失去信心。“我从小在山西长大,我打的就是中国疫苗,现场各位不都是打的中国疫苗吗?”

上午会议刚一结束,高福就被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团团围住,继续刚才的疫苗话题:“我们国家的生物制品、疫苗研发水平,不比发达国家差,很多疫苗经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比如乙型脑炎疫苗已经在其他国家推广了。”

高福强调,要从疫苗的生产、存储、运输各个环节把关。“这几年的每次事件我都参与处理,事件背后都有特殊原因。调查山东疫苗事件,我在现场驻扎10天,深入了解,发现是经销流通环节的问题。再比如过了有效期的疫苗还接种,这是诚信问题。”

对于山东记者提问疫苗短缺的问题,高福回答说,流感疫苗是国家二类疫苗,主要依靠市场调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会预测每年可能需要多少疫苗。就目前来讲,流感疫苗并不主张全人群都打,医院、社区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儿童和老年人等关键人群希望能够免疫。

有记者提问狂犬病的问题,高福介绍,“本世纪初,我国狂犬病最高发病人数每年2000人~3000人,目前已经降低到每年400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到2030年要消除狂犬病,要达到这一要求,我们展开调研发现,问题主要是流浪狗没人管。所以,建议流浪狗管理要落实到基层,责任到人。建议把今年有没有狂犬病作为考核基层政府的指标之一。”(记者 王潇雨 甘贝贝)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