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设个小目标,幸福感高

2019年03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许多成功人士曾通过强调人生中“目标设定”的方式和价值,鼓励年轻人们积极奋斗。近日,瑞士一项新研究证实,设置“够一够就能实现”的小目标确实可以大幅提升未来生活的幸福感。

瑞士巴塞尔大学的心理学研究小组对973名年龄在18~92岁的瑞士人进行为期4年的追踪研究。参试者使用四点量表(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李克特设计的一种心理学评分加总式量表)评估了在10个不同领域中,自我生活目标的重要性和实现难易程度,其中包括:健康、社交、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名望、形象、财富、家庭、责任和下一代。结果发现,无论是刚步入社会的青年人还是已经退休的老年人,设定了可操作性强、实现概率高的“小”目标的参试者对生活满意度明显较高。

研究人员表示,年轻人注重财富和地位、老年人更在意健康和社会参与感,重要的是在人生中的各个阶段拥有带领自己前进的动力。从心理学角度而言,有了目标后就会下意识地朝着它做出努力,而容易达成的小目标则增加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可控感。▲ (林乐乐)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