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智民:人工智能可使医疗检测设备小型化、数字化

2019年03月04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董童)星创视界集团董事长兼创始人、宝岛眼镜CEO王智民于3月3日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医疗健康与人工智能”主题论坛上,王智民提出,人工智能可以使医疗检测设备小型化、数字化,从而改变应用场景。

星创视界集团董事长兼创始人、宝岛眼镜CEO王智民

王智民表示,最近在不断推动一个逻辑——眼镜店的“新三件”。这是指三个医疗级别的设备的组合,即数码裂隙灯、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和眼底照相机,它们有一个共同性就是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计算。以前的设备只能做基本数据的获取,例如拍照后是由人工判读,但是数据实在过于庞大。以近视筛查为例,6岁至18岁学龄儿童约接近2亿人,按照一年20次的近视筛查标准,即使全国所有医生和设备都用上也不可能解决。“三件”结合后,筛查时即可能看到病人的样本。如果能够建立全国性筛查网络,所有慢性病都能够被快速筛查出来。在快速监测到疾病倾向后,治疗成本肯定会下降,治疗效果也会得到改善。

王智民介绍,星创视界去年7月第一次发布用眼底照相机和AI(人工智能)同时筛查,到11月时积累了接近2万多个案例。通过对这些案例的分析,发现了两个重大趋势:第一种趋势是眼底的异常比例很高,眼底视网膜有体征异常的超过25.87%。男女比例中,女性占53%,男性占47%;对年龄层分类后,20岁以下眼底有体征异常的19%,51岁以上眼底体征异常的高于57%。体征异常分为出血和渗出两种状况,这两种状况与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有很强的关联。另一种趋势是特征异常趋年轻化,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于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从概念上讲,近视度数在500度以上,即属于高度近视。

星创视界在眼镜行业有40年的历史,和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专家都有过交流。2010年时曾看到过一个报告,这个报告总共调研了全世界几大不同民族儿童的近视状态。据报告显示,中国的孩子每一年近视增加的速度要比白种人快两倍到两倍半。假设一个白种小朋友每年增加30度近视,中国小朋友就得增加快80度。生活空间小,户外运动时间少,升学压力大等原因是我国近年来近视年轻化的主要原因。

王智民指出,无论是成年人的慢病控制,还是儿童的近视防控,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快速触达的地方,所以星创视界建立了一个基础健康筛查网。宝岛眼镜在全国有1200家店,去年进口了近280台眼底照相机,今年还要投放500多台。在未来,每家店都会有眼底照相机加AI为近视患者进行服务。过去一段时间从数据上看,中国人的健康状态不容乐观。虽然我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富裕起来了,但是个人健康、养生的意识还建立得不够好。所以,要养成健康筛查的习惯。因为要进行分诊治疗,肯定要进行筛查。初筛后才能做转诊,再涉及到初诊,初诊后到院内的确诊、治疗、开药,到院后管理或术后管理以及诊断后管理。在初筛方面,目前我国有很多医疗型资源没有得到释放,比如说全国的46万家药店,除卖药外并没有承担其他医疗方面的责任。

在亚洲,眼镜行业被视为零售行业,但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其实是医疗服务行业,而且由保险起付。在这个大范畴中,如果能够把社会的医疗能量释放出来,比较容易建一个从初筛到初诊,再到诊疗的完全闭环。

王智民进一步谈到,过去几个月,星创视界与三甲医院进行合作,现在已经收集了1000万张的眼底照片数据。从去年7月到现在,每一个星期都会找出一些特别紧急的案例。比如在武汉检测到一个年龄约二十八九岁的女孩,经人工智分析结果她视网膜属于临界状态,即视网膜随时会脱落。为证实这一情况,四位专家在第一时间同时进行图片判读,最终对这一结果进行确诊。所以我们立刻联系她,请她去就诊以确保视网膜的安全。又如,在所有样本里,高度近视直接产生的结果就是豹纹症,比例接近七成。此外,高度近视还容易引起青光眼、黄斑病变,包括后续的视网膜剥落等一系列病情。现在,AI可以筛查筛出35种疾病,在宝岛眼镜可免费筛查十种。

王智民提出,眼底筛查在中国还是一个新概念。目前大部分人不知道眼底可以拍照片,并通过照片可以筛查出慢性病。一张眼底照片逻辑上来讲可筛查出一千种疾病,其中800种是罕见疾病,200种常见疾病未来三到五年就可攻克。在宝岛眼镜拍一张照片,几年后即可直接筛查两百种疾病,对老百姓来讲,这是最高效且成本最低的筛查方法。如果46万家药店也可以承担一部分健康管理工作,对于分诊治疗的推动会更顺畅。

(责编:董童、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