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麻素受体或成抑郁症治疗新靶点

宋黎胜

2019年03月04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浙江大学医学院李晓明教授团队在抑郁症研究方面有新成果。科研人员发现,大脑杏仁核存在感知“愉悦”和“厌恶”的两条神经环路。表现出抑郁行为的小鼠,其杏仁核“厌恶”环路的突触活动显著增强;利用病毒敲降正常小鼠“厌恶”环路中的大麻素受体,小鼠更易表现出抑郁行为。这为抑郁症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分子靶点,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自然·医学》上。

李晓明介绍,杏仁核位于大脑深处掌管情绪的边缘系统中,因形状酷似杏仁而得名。临床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脑中杏仁核体积增大;当面对负性情绪刺激时,抑郁症患者的杏仁核也被显著激活,提示杏仁核可能参与抑郁症的发病过程。

科研人员发现,大脑杏仁核存在感知“愉悦”和“厌恶”的两条神经环路。在实验中,表现出抑郁行为的小鼠,其杏仁核“厌恶”环路的突触活动显著增强。而抑制“厌恶”神经环路的活动则可有效克服抑郁症状。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大麻素受体在这条环路中的重要角色。出现抑郁症状的小鼠,“厌恶”环路上的大麻素受体表达显著降低。如果利用病毒敲降正常小鼠“厌恶”环路中的大麻素受体,这些小鼠也更容易表现出抑郁行为。更重要的是,科研人员发现外源性地给予人工合成的大麻可以逆转抑郁样行为。

“医用大麻用于抑郁症的治疗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李晓明表示,“研究提示大麻素受体可以作为一个抑郁症诊断的分子标记物,目前已经成功设计并合成了针对大麻素受体的临床用PET示踪剂,正在开展相关的临床研究。”(通讯员柯溢能 曾福泉 记者宋黎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