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耳,老少内外各不同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头晕耳聋耳鸣中心主任医师 马 鑫,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宋海涛

2019年03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耳朵是人类掌管听觉的重要器官。听力损失不至于伤及生命,但一个人失去了听觉,生活也就失去了美好。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3月也是世界听力月,重点是“检查您的听力”。为此,本报特邀权威专家,与您聊聊听力那些事儿。

听到声音

要过几道关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人口中的5%,也就是3.6亿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其中3.28亿是成人,0.32亿是儿童。我国听力残疾人数达到2780万,是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光听障新生儿就有2万~3万人。听力有问题的人,不仅日常沟通困难,还会有孤独和沮丧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马鑫说,听力的产生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听觉是由耳、听神经和听觉中枢的共同活动来完成的。声波经过耳廓的捕捉收集之后,由耳道传入,带动鼓膜振动。听小骨将振动传导到耳蜗,在耳蜗里,声音从声波信号转化为神经电信号,通过前庭神经传送给大脑处理,最终成为了听觉。

在听力产生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听力效果,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听力损伤。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宋海涛解释,人耳的听力范围通常是20~20000赫兹的声音。除去一些外伤等干扰因素,人的听力一般在18岁左右发育到完全成熟状态,随后开始逐渐下降,尤其在五六十岁后下降得尤其明显。这是因为处在耳蜗最前端控制高频的毛细胞,长期暴露在声波下,最容易受到伤害死亡,因此听力损失往往从一些高频声音开始,逐渐变得听不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如果把耳聋的严重程度按听声音的能力范围进行分类,可分为轻度、中度、中重度、重度、极重度。马鑫指出,一般认为语言频率平均听阈在26分贝以上,听不清说话,即有听力障碍,听力损失在70分贝以内者称重听,在70分贝以上者为聋。具体来说,轻度耳聋就是在声音很小或在环境比较嘈杂的情况下,听声音有点困难;到了中度耳聋,正常的交流就有障碍了;中重度耳聋,就需要别人用最大的声音说话才有感知;到了重度,就需要人贴到耳边大声喊才能感觉到有声音;极重度基本上就没有办法感受到声音了。▲

不同年龄

听力受的伤

人在一生中不同的年龄阶段,听力损失的干扰因素是不同的。

婴幼儿:遗传性耳聋为主。常见的有先天性畸形,包括外耳、中耳的畸形,例如先天性外耳道闭锁或鼓膜、听骨、蜗窗、前庭窗发育不全等。其可能是由妊娠期受病毒感染或服用耳毒性药物引起,也可能是由分娩时受伤等导致。马鑫表示,儿童期是听觉、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和康复训练,能使绝大多数听力残疾儿童显著改善功能。目前,国家有新生儿人工耳蜗植入等救助项目,很多公益慈善项目也为婴幼儿重新恢复听力提供支持。

青少年:噪声性损伤。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期发布数据: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例如戴耳机听音乐是该风险的重要原因。英国一项研究表明,长时间戴耳机听歌,可导致耳聋提前30年到来。

成年人:突发性耳聋。精神压力大、睡眠不好都可以导致突然的耳聋耳鸣,比如,一些企业高管和办公室白领等都容易发生耳聋耳鸣。另外,经常从事潜水、乘飞机、装修、爆破等工作的人,也会突然耳聋耳鸣。

老年人:老年性耳聋。“老年性耳聋”是指与年龄相关的感音神经性耳聋。该病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发生,病情呈进行性加重,重者可致全聋。60岁以上患病率占40%以上,65~75岁的老年人中患病率可高达60%左右。通常情况下,老人每年会下降3~5分贝听力范围,因此老人就在不知不觉中听不清声音了。▲

耳朵的

内忧外患

耳是听觉的外周感受器官,由外耳、中耳和内耳耳蜗组成;外耳和中耳是传音系统,内耳是感音系统。在不同区域,听力损失的诱发因素也是不同的。

外耳区与外界直接接触,经常受到物理因素干扰,比如外耳道耵聍(俗称耳屎)堵塞,有异物、昆虫钻入等,都可导致暂时丧失听力。此外,外耳廓畸形、外耳道胆脂瘤也可以影响听力,外耳道胆脂瘤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肿瘤,而是外耳道皮肤脱屑、胆固醇结晶堆积、上皮包裹所形成的囊状团块。一般外耳道问题引起的听力下降,只要患者及时就医,就可以尽快恢复听力。

中耳区经常受到一些炎症的影响:乘飞机或潜水后出现的气压性中耳炎,感冒后咽喉部感染诱发的感染性中耳炎等,都会导致耳朵出现暂时性听力下降。确诊中耳炎后,应找到原发病因,积极治疗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等鼻咽部原发性疾病。只要接受了正确的治疗,听力就可以随之改善。

内耳区的听力损伤往往与神经系统相关,伤害程度更深,且往往是不可逆的。比如一些药物导致的中毒性耳聋,目前发现的耳毒性处方药物已经有100多种,如庆大霉素和链霉素。还有一些重金属,如砷、汞等。这些药物进入体内会在内耳蓄积,直接损伤内耳的毛细胞、神经纤维,从而造成耳聋。此外,老年性的耳聋也是神经性耳聋,是不可逆的,这种听力的丧失是缓慢的。▲

防聋做好五件事

耳朵与心、肾、肝、脾、肺有直接关系,与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呼吸系统、血液系统、内分泌系统都息息相关。耳鸣可大可小,可能由中耳炎、耳硬化症、噪音损伤等耳病引发,也可能是鼻咽癌、心血管病、听神经瘤等某些严重疾病的先兆症状。因此,耳鸣可以被称作是其他部位病变的“警报器”。因此两位专家建议所有人都要像关注视力一样,好好保护自己的听力。

1.别总掏耳朵。挖耳会造成外耳道和鼓膜损伤。耳朵具有自洁功能,耳朵中的纤毛会将耳垢推出耳道。

2.远离噪声。戴耳机听音乐必须遵守一条“黄金规则”:音量不超过最大的60%,每天不超过1小时。尽量使用头戴式耳机,降噪耳机可减少外部噪音,更能保护听力。尽量少去体育赛场、影院、歌厅等噪音巨大的场所,尤其是听觉未发育完全的小孩。

3.定期检查听力。如出现耳鸣,听不清电话铃、闹钟铃等高音以及听不清别人讲话(特别是打电话时)等情况,就应该怀疑是否存在听力受损。

4.合理饮食、锻炼身体。维生素B1、B2、B6和维生素C能保护听觉细胞,既可适当服用维生素补充剂,也可多吃粗粮、瘦肉、蛋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

5.保持好心态。现代社会人群压力较大,导致突发耳鸣、耳聋的案例很多,调整心态才是护耳的第一良策。

此外,发现听力问题要积极治疗,对于老年性耳聋患者,主要的治疗策略就是佩戴一副合适的助听器,音频听力损失35~80分贝者均可使用助听器;听力损失60分贝左右佩戴效果最好。▲(记者 高 阳)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