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养好生命之气

2019年03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气看不见、摸不着,却可以推动血液在体内运动,促进能量转化、汗液排出、大小便排泄等,调控着人体的新陈代谢,维系生命进程。

  中医学认为,“气”是人体内活力很强、运动不息的极细微物质,有先天和后天之分。先天之气禀受于父母,主要指形成胚胎时受之于父母的先天之精所化生的元气,它是推动人体生长发育的原动力,也是后天之气产生的根本。后天之气是指出生后所获得的水谷之气和自然界清气,水谷之气来源于饮食,人摄取食物之后经过胃的腐熟和脾的运化作用,将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化生为能被人利用的水谷精微,布散全身后成为人体之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界的清气,要靠肺的呼吸功能和肾的纳气功能才能吸入体内,不断吐故纳新,促进人体代谢活动,参与人体气的生成。可以说,“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之一,更是生命的推力。举个形象的例子:我们把身体比作一辆汽车,汽油就好比身体中的血液,空气就相当于呼吸进来的氧气,如果没有适当压缩比的空气注入,即便油箱再满也发动不了。也就是说,没有气,人的生命活动就会戛然而止。

  人体之气的生成,虽需全身多个脏腑组织的综合协调,但与肺、脾胃、肾等脏腑的关系尤为密切。肺为气之主,是体内外之气交换的场所,通过肺的呼吸吸入自然界的清气,呼出体内的浊气,实现体内外之气的交换。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脾主升清,胃主降浊,二者纳运相协,升降相因,共同完成对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将其转化为水谷精气。肾为生气之源,肾藏先天之精气,并受后天之精气的充养。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养好“生命之气”呢?

  1.少言语养真气。真气又叫元气,人体各个脏腑器官的生理活动都要靠真气来推动、激发和温煦。少言养生,就是不能随意让肺气耗散。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一天到晚不停地说话。

  2.戒色欲养精气。精乃肾之主,纵欲太过,易耗散精气。因此,节欲养精是养气原则之一,切不可房事过度。

  3.薄滋味养血气。饮食要清淡,多吃蔬果,少吃肥肉、辛辣、油腻等食物。

  4.咽津液养脏气。古代养生家常把唾液称为金津、玉液,有灌溉、滋养五脏六腑的作用。大家平时可试试“吞津”法:用舌头舔唇、齿、上颚等部位或在口腔内搅动,待口水增多,在口中鼓漱吸吮后,再慢慢咽下。

  5.美饮食养胃气。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饮食结构合理、规律饮食可保护脾胃功能。

  6.少思虑养心气。心主管人的精神活动,思虑过度或重压之下容易损耗心气,因此不要过分思虑,更不要钻牛角尖。▲(邝秀英)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