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缪仲一:积极引导广场舞发展 舞出健康新风尚

2019年03月03日21: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尹莉娜)3月3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缪仲一在“做优广场舞运动·推动健身健康融合”主题论坛上表示,积极推动中国广场舞健康发展,助力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缪仲一

“广场舞运动自开展以来,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国家体育总局有责任引导广场舞项目正确、健康地开展。”缪仲一表示,自2016年起,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在全国开展了“中国广场舞推广大使”计划活动,招募并培训广场舞领队,使其发挥群体中的“关键少数”作用,以此为抓手,为推广中国广场舞作出积极贡献。

缪仲一提出,广场舞这项活动不仅仅是一项体育健康活动,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活动。他介绍,自2013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开展了“挖掘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采风活动,提炼出56个民族每一种民族文化中独特的精髓元素,并将其植入广场舞的推广活动中,让广大广场舞爱好者有更多选择;同时,也将我国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通过广场舞传播到世界比赛的舞台上。

缪仲一表示,“推动中国广场舞健康发展,不是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领域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如果全社会都能积极参与其中,那么中国广场舞会有更好、更大、更健康的发展。”

缪仲一还在论坛上介绍了《广场舞推广倡议书》,这份倡议呼吁大家文明健身、科学健身。

据缪仲一介绍,《广场舞推广倡议书》包括:

一、选择场地要适宜,学校住宅要远离,不占道来不堵路,相互理解是第一。

二、选择时间有讲究,早七晚九扭一扭,如遇高考中考时,暂停活动休一休。

三、声音控制很重要,六十分贝不能超,自己听力保护好,他人作息不干扰。

四、广场文明要提倡,活动场地别弄脏,遇见陋习要制止,舞出健康新风尚。

五、科学健身最重要,法律法规须记牢,如有异常要举报,远离迷信与邪教。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