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袁慧书:医疗领域人工智能产品仍需完善

2019年03月03日1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周璨晨)3月3日下午,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医疗健康与人工智能”主题论坛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袁慧书提出医疗领域人工智能产品的评价标准和产品定位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袁慧书

袁慧书表示,目前在医疗领域方面,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在医学影像的应用十分热门,但是相关人工智能产品在研发和申请市场准入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袁慧书认为,首先,对人工智能产品的产品定位需要进一步细化。目前和医学影像相关的人工智能辅助产品被界定为“通过算法对病变部位进行自动识别,并提供明确的诊断提示,风险级别相对较高”,按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审核十分严格,上市比较困难。但在使用过程中,有些人工智能产品是独立做出判断,具有较高的风险级别,需严格审核;还有许多人工智能产品在实际应用中只能作为辅助诊断工具,最终仍然需要医生复核并对诊断负责,医疗风险相对较低,在审核时可适当放宽标准。在产品准入评价方面,人工智能产品目前尚缺少完善的评价标准,并亟待建立用于产品测试的具有相当规模的标准数据库。

其次,医疗大数据是人工智能产品研发中的关键资源,在实际使用中,由于人工智能产品学习数据库病例数较少,病种比较单一,产品的实际表现并不如训练过程中表现的好,因此急需建立和丰富学习数据库。但目前国家尚缺乏相关政策和法规来解决对医疗数据的管控,大大限制了医疗数据的应用。

最后,袁慧书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可以给影像科提供更多的帮助,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还可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给医生提供更多测量性的量化指标。人工智能的使用能够让影像医生有更多的精力去接触患者,给患者提供咨询,和临床医生进行多学科的病例讨论;有更多的精力进行影像技术的研发,将最新的成像技术应用于临床,为患者提供更好影像检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