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闫希军:推动“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 构筑心血管疾病防线

2019年03月02日10: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图右三)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袁婷)3月1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活动在京举行。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人民健康从心开始”这一主题论坛上提出,预防心脏猝死需要积极推动“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构筑心血管疾病全面防线。

闫希军提出,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开展全民性宣传教育活动,构筑心血管疾病全面防线。要完善基层诊疗体系,提升急救治疗水平,让病人在发病的第一时间获得最有效的救治,有效延缓、遏止我国的心血管病发病率,保障人群健康水平。要发挥医师学会、媒体的平台作用,联动全国心血管专家,鼓励溶栓治疗,推广院前溶栓,提高基层诊疗水平。

讨论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王莉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等多位嘉宾谈到,目前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急性心梗发病率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闫希军提到,近年来,虽然介入手术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快速发展,但基层治疗水平亟待提升的医疗现状,无法满足心梗病人、尤其是基层病人急救和治疗的需要。全国每年仅有5%的患者接受急诊介入治疗,其余95%的患者因为救治延误而错过了黄金时间,这一现状很大程度提高了心梗后期的临床治疗难度和国家整体医疗保险费用的投入。

相比而言,急性心梗溶栓药物治疗,也是提高基层心肌梗死救治率的有效方法。溶栓治疗急性心梗费用低,可大大降低医保费用负担,让更多心梗患者得到救治。

闫希军表示,在心肺复苏领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好的科研成果不能快速转化成好的产品。他特别提到了创新推动现代中药国际化的问题。他认为,应强化中医药在慢病防治中的优势,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支持剂型创新、制造升级的现代中药品种。

闫希军总结说,保护心健康要加强对心血管疾病一、二级预防的临床指导,探索建立以预防为主、防治一体的心血管病防治管理模式,建立公民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构建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和服务体系。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