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高血压 根据年龄选运动

2019年03月01日11:1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春天来了,该出去运动啦!北京市儿童成人慢性病防治办公室主任米杰提示,运动会使血管弹性变好、血压下降。孩子每天要进行30~40分钟的有氧运动,学龄前儿童每天要达到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

  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琴璐建议,不同年龄的高血压小患者可以根据情况进行不同的运动。

  小学到幼儿园的孩子每天要有3~4小时在户外玩,运动方式要多样化不要竞技性的。建议在小学前学习游泳,每次40分钟。别要求孩子不停地游,让他们在水里放松地玩即可。家长在运动前后要给高血压孩子测量一下血压,观察血压的升降情况。如果运动后,血压大大高于之前,就是运动强度大了,时间要缩短或换方式。

  初中生处于快速心血管系统和骨骼系统、神经系统发育期间,但仍不完善,不宜做高强度的无氧运动。16岁前各个器官都很脆弱,骨骼易变形,心脏肌肉及横纹肌发育均不完全,考虑到孩子的心血管和骨骼器官的承受能力,力量训练、拔河等都不能做。此时是开始培养慢跑终生习惯的良好时机,建议高血压病孩子平日用有氧运动的速度慢跑,如6分钟跑完800米或20分钟慢跑2000米。

  16岁至18岁的孩子核心力量训练很重要。脊柱加骨盆是核心部位,跟核心部位相关的肌肉群训练,就是核心力量训练,主要是对脊柱、骨盆进行小肌肉力量训练,保持肌肉一定的耐力,小力量、多组数、长间隔的训练,掌握好呼吸节奏,不会造成血压高,力量训练的同时做好柔韧性练习很必要。最好在运动康复专家指导下进行。

  此外,儿童高血压变化很快,因此监测比一次诊断更重要。美国要求3岁以上孩子,血压要像身高体重一样作为一项生理指数,每次就医都测量。如果父母有高血压,就医时就要给孩子测一下血压。没有遗传因素的家庭,如果发现孩子肥胖、萎靡,比较疲倦,也要考虑到这种可能。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5年06月11日:儿童高血压 监测很重要
②健康时报2014年06月05日:不同的年龄 不同的运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