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画圈真的能自测脑梗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三病房主任  宋荣蓉

2019年03月01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网上疯传一个脑梗自测方法。据说,有没有脑梗,画个圈就知道:在纸上以5毫米的间隔画螺旋线4~5圈,然后用另一种颜色的笔在5毫米间隔中间画一条线,并在10秒内画完。如果这条线有两处以上的地方,能和螺旋线碰触在一起,就要高度怀疑隐性脑梗死。同时,文章还给出了两个更简单的方法:一个是用筷子交替夹豆粒和豆腐,反复5次,如果需30秒以上,就要引起注意;另一个是在地板上画一条5~10米长的直线,左右脚交替踩在直线上向前走,如果不能准确踩线或身体摇晃,表明小脑或脑干出现问题。

  这些脑梗自测方法传得神乎其神,真的靠谱吗?

  脑梗可导致梗死部位所支配的神经或肌肉功能异常。脑梗出现在不同部位,破坏的是不同功能。而纸上画圈、夹豆粒、走直线测试的都是人的平衡能力。也就是说,当脑梗导致人体出现平衡障碍,尤其是大脑控制手部精细动作的功能区出现问题时,这3个测试才有意义。如果脑梗堵在视觉神经,导致人看不见、看重影、看1/4;或者堵在言语神经,让人出现吐字不清、不会说话,那么人体仍可顺利通过上述自测。还有一种脑梗叫无症状腔梗,病变部位在脑功能哑区,没有任何临床表现,但CT扫描、核磁检查却能发现病灶。

  因此,画圈自测脑梗的方法存在片面性,不建议老人以此判断是否患有脑梗。诊断脑梗最有效的手段是核磁、CT等头部影像学检查,建议老人在出现口角歪斜、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