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73、84不是什么“坎儿”

李  爽

2019年03月01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中科学院西苑医院理疗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耿引循、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 韩布新

73、84岁是民间俗称的“坎儿年”,让很多老人心存恐慌。为何有此说法?

实际上,因为我国的两位先贤孔子和孟子享年分别为73岁和84岁,老百姓认为如果能活过这个年龄堪比先贤,才诞生了此种说法。随着医学进步,寿命不再局限于某个年龄。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公布的调查显示,日本人平均预期寿命83.7岁。上海市卫健委披露,2018年上海户籍老人平均期望寿命达83.63岁。可见,73岁和84岁并不是“坎儿”,只要保养得当,成为百岁老人不是难事。

世卫组织将老人分为3类,青年老人(60~74岁)、标准老人(75~89岁)和高龄老人(90岁以上,也称长寿老人)。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韩布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躯体、心理和灵性3个层面的整合状况,决定了这几个年龄段人群的不同情况。大部分青年老人的躯体健康状况、生活自理能力皆允许其社会参与、追求生活质量;大部分标准老人由于老年病积累,致残率提高,面临躯体、心理两方面衰老;大部分高龄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受限,必须有人照护,此时灵性需求至关重要,亲友需帮其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旅程。

73、84岁虽不是“坎儿年”,但是老人在保养方面还是不能松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理疗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耿引循表示,随着年纪增加,某些器官功能出现退化,老人要注意以下问题。

1.心脑血管疾病。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弹性下降,老人不仅易血压偏高,而且可能患上动脉粥样硬化,严重的还会诱发冠心病。2. 2型糖尿病。内分泌紊乱会造成老人胰岛功能下降,导致血糖控制异常,患上2型糖尿病。3.骨质疏松。许多老人年轻时营养不良,补钙量不足加上骨质流失造成骨质疏松。4.免疫力下降。

对此,耿引循给出几个建议。1.运动。其不仅能改善大脑功能,还能增强心肺及免疫力。健步走、太极拳、慢跑、交际舞等都是不错选择。2. 定期体检。常规体检每年1次即可,特殊情况应咨询医生。3.调整饮食。减少高脂、高糖食物摄入,避免过度饮酒。4.良好睡眠。每天7小时左右。▲

(责编:许晓华、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