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88岁爹爹右脚不断长大 医生发现问题出在下肢动脉

2019年02月27日14:26 来源:长沙晚报

近3年,吴爹爹身上发生了一件怪事:他的右脚不断长大,左脚的鞋41码,右脚却要穿43码的。臃肿的右脚不仅导致吴爹爹买鞋子不方便,连走路也感到困难。近日,88岁的吴爹爹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看病,被诊断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老年医学科十七病室主任李顺东检查发现,吴爹爹血压高达170/90毫米汞柱,体态肥胖。询问病史得知,老人琴棋书画样样爱好,唯独不爱运动,这些都是引起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诱因。经过一周的对症治疗,吴爹爹右脚的肿胀一点点消退,步履轻盈了很多。

李顺东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全身动脉硬化疾病在下肢的表现,是老年人的多发病,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可高达40%。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和长期吸烟都是高危因素。随着肥胖、营养过剩等“富贵病”的增多,动脉硬化逐渐年轻化,其最大的危害是引起肢体坏疽,甚至导致截肢。很多中老年人认为下肢浮肿、乏力是年龄增大、肾脏功能减退的表现,不够重视,等到出现下肢剧烈疼痛,甚至足部皮肤发黑溃烂才就医,往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李顺东提醒,预防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主要在于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如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戒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健康饮食,肥胖患者应减轻体重。如果感觉下肢发凉、皮肤颜色变得紫红,或步行时间稍长就腿脚酸痛,一定要及时就诊。 (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钟丽颖)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