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医学专家成功实施人工听觉脑干植入

2019年02月27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包括耳蜗植入、脑干植入在内的听觉植入是近30年来医学进步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听觉脑干植入的展开,更为无法借助人工耳蜗重获听力的患者带来福音。

记者26日获悉,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吴皓教授团队为一名26月龄的孩子成功实施人工听觉脑干植入术。今天,植入体开机成功,孩子发出了令人惊喜的哭喊。据了解,在中国先天性听力障碍儿童人工听觉脑干植入术尚未有报道。

据医院方面介绍,今年年初,被诊断为双侧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的小患者来上海九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家长希望能为孩子重建听力。此前他们曾到中国多地医院就诊。由于患儿存在双侧耳蜗及双侧听神经未发育,属于人工耳蜗植入的禁忌症,因此医生们一度认为听力重建希望渺茫。

在九院,经过全面细致检查评估,医生们认为患儿适合进行“人工听觉脑干植入”。今年1月下旬,吴皓教授团队为这位26月龄大的先天性听力障碍伴内耳畸形的患儿实施了儿童人工听觉脑干植入术。术中,电极顺利植入脑干耳蜗核,术后患儿恢复良好如期出院。26日上午,孩子在监护下进行植入体开机及调试。孩子的听力得到成功重建。

先天性耳聋,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在患者中,有1/3者为极重度的听力下降。这些患者由于耳蜗或听神经发育或病变,无法植入人工耳蜗或人工耳蜗效果差,需要进行听觉重建。吴皓说,听觉脑干植入技术的开展,有效地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

吴皓教授告诉记者,听觉脑干植入(ABI)是将听觉植入装置直接植入脑干的耳蜗核,外界声音将绕过人的耳蜗和听神经传导,直接到达脑干,刺激后耳蜗核不同的感受神经元,产生听觉神经冲动,经中枢到达大脑皮层,产生有意义的听觉。

脑干是调控呼吸、心跳等基本生命活动的中枢。听觉脑干植入对手术技术、神经监测的要求非常高。假如应该刺激耳蜗核的电信号被其他中枢错误接收,就可能引发相应的生命活动紊乱,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呼吸心跳骤停;同时脑干耳蜗核对声音的信号编码处理要远比耳蜗复杂。如何将电极装置精确地植入脑干耳蜗核是一项巨大的外科挑战。据了解,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中心才能成功开展该项技术。

据透露,听觉电流发电位检测显示,患儿对听觉反应良好,,后期将接受语言康复训练孩子后期将接受语言康复训练等治疗。(陈静徐英)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