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退烧药只对症不去根

中低热时暂不用药 精神不好及时送医

2019年02月24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王 伟

孩子高烧不退,家长着急万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伟介绍,婴幼儿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好,对外部环境适应能力差,稍有不适就有可能出现发热症状。即便如此,家长也不能给孩子滥用退烧药,需要牢记:退烧药只针对高烧症状,并不治疗病因本身。

王伟说,引起孩子发热的原因很多,主要还是因为病毒或细菌入侵,引发呼吸道、胃肠道感染。发热是孩子出现的身体不适症状之一,家长若将重点放在退烧上往往是治标不治本,应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找出引起发烧的元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退烧药是针对发烧症状采取的有效措施,可以减轻患儿因发热引起的不适感,改善孩子体温,但并非发烧就需要用药。王伟解释说,体温37.5℃~38℃是低热,38℃~39℃是中热,39℃以上是高热。低热和中热预示着机体对病毒或细菌发起了战斗,属于正常的免疫反应,对孩子免疫系统的发育反而有一定好处,因此一般不主张用退烧药。但是,当孩子连续发热两三天都不见好转,特别是当孩子体温超过38.5℃时,家长可以酌情或咨询儿科医生给孩子用药。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9℃,就要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以免出现高热惊厥。

常见的小儿退烧药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有些感冒药也含有退烧成分,家长要关注药物成分,避免因药物叠加后过量用药。需要注意的是,除关注体温外,儿童发烧还要看精神状态,有时候虽然温度不高,若精神状态不好,也要尽快送医。

发热在38.5℃及以下时,可以采取一些物理降温方法退热,比如多喝水、头部冷敷、温水擦浴等,也可给孩子用退热贴,与头部冷敷原理类似。孩子发热时呼吸增快,身上出汗会流失大量水分,家长要让孩子多喝水,补充水分的同时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

还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总觉得小孩发烧身上会冷,捂出一身汗就好了。实际上,若不对症治疗,一味捂汗,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脱去过多的衣服或被子,让孩子处于通风但不寒冷的环境中,帮助孩子散热降温。(特约记者 刘 敏)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