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匈牙利多重政策鼓励生育

2019年02月23日09: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们不要移民,我们要的是更多‘匈牙利之子’!”为了逆转人口老化与世界倒数的国家总生育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近日宣布《家庭扩张政策》,包括巨额的“妈妈贷款”以及多子化补助。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欧尔班提出“重大家庭政策”,倾全国之力鼓励国民多生子嗣、增产报国,包括:

  为40岁以下首次结婚的妇女提供1000万福林,约合人民币24万元的低息贷款;二胎以上家庭,每多生1孩,能多申请100万福林,约合人民币2.4万元的住房津贴;3胎以上家庭将能申请250万福林,约合6万元人民币的换车津贴,以购买一辆7座汽车;给予生育和抚养4个及以上子女的女性终生个人所得税豁免;政府3年内将于全国增设2.1万所公立托儿所;代为托育孙儿的祖父母,每个月可领“育孙津贴”。

  根据《2018世界概况》报告统计,匈牙利当前的“总和生育率”约为1.45,在224个国家中位居第205位,属欧洲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报道称,自1981年开始,匈牙利常年陷入人口负增长。而在2004年加入欧盟之后,匈牙利的青壮人口更大举“西进”,匈牙利的人口急剧老化,目前65岁以上人口占19.5%,离“超高龄社会”(大于20%)相去不远。

  “在欧洲,各国的新生儿数量一年比一年少。因此在西方,对应这种少子化挑战的政策,即是‘移民’——每少一个新生儿出生,他们就会多放宽一个移民入境——人口的消长因此达到平衡。”在年度的国情咨文中,欧尔班表示,“但我们要的不只是数据,我们要的,是更多的‘匈牙利之子’”。

  (参考消息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