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激发孩子内驱力 助其成为优秀的自己

 陈若葵

2019年02月23日09: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不少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无论自己怎么苦口婆心地讲道理、尽心尽力地陪伴引导,孩子的自我要求却总是比较低,学习、做事每每表现出一种无所谓、不用心、不尽力的态度,缺乏“向好”的动力。父母的辛勤付出,终究难以使之脱胎换骨成“别人家的孩子”。

如何培养一个上进心强,有内驱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孩子,是困扰很多父母的难题。

孩子为何习惯得过且过

为什么有的孩子不断地对自己有新要求,学习、做事力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有的孩子却习惯于差不多就行,甚至敷衍了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孩子“想”还是“不想”做这件事。“想”或“不想”的心理学术语就是“驱动力”,即一个人做某件事的心理根源。

“驱动力”有内外之分。所谓内驱力,是指在有机体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内部推动力,是一种内部刺激。瑞士著名分析心理学创始人荣格把人的内驱力定义为“生命驱力”,是个体在环境和自我交流的过程中产生的具有驱动效应并给个体以积极暗示的生物信号,体现在人为了自己本身的意愿做某件事,当他完成这件事时,内心会产生满足、兴奋、愉快等情感。

外驱力则体现在人为了外界因素做某件事,并非来自人的内在欲望,有些事情可能是自己不情愿、乃至被迫做的。事实证明:内驱力比外驱力更能让人专注、有效、持久地做一件事。培养孩子的内驱力,就是激发他们内在的主动性。

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年纪小,对自己的认知模糊,思维不成熟,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基本上以自我为中心,更多地凭借自己的感觉行事,他们很难像成人一样在综合权衡之后做出正确的决定,而是只顾眼前,放松、高兴、舒服、痛快就好。而一些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生,虽然明白了某些道理,但由于对所做的事情缺乏热情,加之青春期自我意识的增强和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弱,导致做事内驱力不足,不用心、不尽力,马马虎虎敷衍了事。

不少家长纠结于孩子学习的态度不积极,这多半是由于学习没有给他们带来足够的成就感造成的,如果孩子在学习上屡战屡败,他们很可能会越挫越弱,学习的内驱力就会被消磨殆尽。当然,也不排除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意志力薄弱,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业难度加大导致的孩子难以适应等因素。其中,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如果兴趣浓厚,其学习的内驱力就不会减弱。反之,孩子则会学习越来越不主动,得过且过,直至厌学。

谈到提升孩子内驱力的好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说,众多心理学和教育学研究表明,学习兴趣、学习动力是保持学习行为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对学习成绩的影响最大。而且研究发现,随着年级的增长,学习兴趣这一非智力因素对成绩的影响越来越大。学习兴趣浓,孩子更愿意认识和探索某事物,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其自学能力较强,他们也更愿意接受挑战,寻求突破。学习动力越强、学习兴趣越浓的孩子,对自己的评价也越积极、越自信。

培养孩子自我激励的品质

如果父母希望孩子事事积极主动,在家庭教育中,就需要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教育引导方式认识自我。家长洪女士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采访时介绍,她儿子刚上学时写作业不认真,她当时对儿子说:“妈妈一直认为,你是个聪明、有耐心、做事认真细致的小朋友,你的作业有些潦草、还有错题,你的水平在作业上没体现出来。你把这些写得不太好的生字和错题改一改,作业的质量就提高了,肯定能得小红星。”洪女士的肯定,激发了儿子的上进心,“儿子内心产生了向好的冲动,这就是所谓的内驱力吧。为了不破坏自己的‘形象’,孩子一点点地向着有耐心、认真细致的方向努力。现在,儿子上三年级了,作业非常工整,我看了都有赏心悦目的感觉。”洪女士说。

鼓励孩子、相信孩子,使之学会自我激励,相信自己可以做好某件事,而且还能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把这些事情做得更好,是提升孩子内驱力的关键一环。兴趣是孩子学习和探索世界的原动力,保护并顺应孩子的兴趣,保护好孩子的求知欲,孩子做事的内驱力也会更强。

提升孩子的内驱力,还应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他知道,只要是自己选择做的或必须做的事情,就要尽全力做好,既然做,就应承担一份责任,而不能马马虎虎、随随便便敷衍过去。帮助孩子产生内驱力,必要的压力是应当被接受的。比如,孩子认真画画、练琴、写作业、做家务等等,都是一份责任,也会为此付出一定的努力,只有认真对待,才会做好。

如果孩子做作业不认真,爸爸妈妈要提醒:“尽管作业有难度,也要认真完成,否则就要自行承担后果。”当孩子开始思考自己行为的代价和结果时,也就有了努力做好一件事的内驱力。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说:“主动性和自制力决定了一个孩子人格是否健康,发展是否理想。所谓主动性就是有兴趣、有爱好、有追求、有梦想,敢于积极探索,内驱力强大。自制力是有规则、有底线,遵纪守法,二者相辅相成。”

孙云晓认为,人的主动性为自制力提供了动力,当孩子心中有目标时,最有可能做到自我管理、自我克制,这是做人的主人状态,是自觉自愿的,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所以父母的教育意识,就在于你怎么能够在孩子心里播下“主动性”和“自制力”两颗种子,让孩子拥有强大的内驱力和自制力,并使二者越来越和谐。

提升孩子的内驱力,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激励,使之不断强化自主性和主动性,不断获得使自己“更优秀”的动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