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攀岩让孩子感悟“勇敢”

沈明革

2019年02月23日09: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哎,外公,看看,这里有地图!”走在山路上,外孙安安发现宝石山青苔斑驳的岩壁上刻着一幅地图。“往这里走是蛤蟆峰吗?”小家伙不认识字,凭着自己对山上路径的熟悉,他在图上找到了正确的位置。

“没错!”我一边肯定孩子的判断,一边也感到惊讶,不知道这种事情孩子是怎么弄明白的。

“今天我一定要爬上蛤蟆峰!”安安像宣誓一般挥舞着小拳头,飞快地向前跑去。

宝石山是离我们家最近的一座山,和安安登山,这里是我们的首选。

记得第一次带安安走过蛤蟆峰下面的山路,小朋友就站住不肯走了。看着别人在陡峭壁立的山岩上攀爬,孩子流露出羡慕的目光。

“我也想试一试。”他摩拳擦掌地回过头来对我说。

安安平时在家里爬高落低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其实到了外面他并不莽撞。“好啊,去试一试吧!”我鼓励他。

这段岩壁从路面往上大约一米五到两米的地方不仅直立陡峭,而且几乎都是光溜溜的,连一个抓手蹬脚的地方都没有,孩子屡次攀爬均瞬即滑落原地。安安急得大喊:“外公,快帮忙,把我抱到高一点的地方!”我过去把安安抱到一个可以立脚的位置,又让他抓住面前突出的两块岩石。我手一放开,安安立即大叫:“不行!快把我抱下来!”我就站在他的脚边,只见安安紧紧抓住山岩全身贴附在岩壁上一动也不敢动。我把安安抱了下来,好一会儿孩子才缓过气来带着哭腔说:“站在上面太可怕了,我真的很害怕。”孩子还没有过在野外悬置高处孤立无援的体验,这次呈一时之勇,马上明白,站在下面看与真的站在上面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觉。

“没关系!”我安慰孩子,“我小时候第一次来爬蛤蟆峰,也很害怕。”

“那你后来爬上去了吗?”

“当然!”我说。“爬山要有强健的身体,要胆大心细。还要有登山的技巧。”我指着山岩上正在攀爬的人,“你看,这个小伙子身体很舒展,眼睛看着上下左右,手脚配合很协调,一看就知道他一点都不害怕。”我又指着另一边几个在山岩上身体蜷缩成一团的孩子说:“再看看那边,肯定没有攀岩的经验,他们心里也一定像你刚才那样害怕。”

安安看着别人狼狈的样子不由得笑了,不甘心地说:“下次我还要来,等我长大一点,我一定要爬上这座蛤蟆峰!”

蛤蟆峰巨大岩壁的中段有一条大致垂直的裂隙,从这里可以比较容易登上峰顶。以后我和安安又多次来过这里,每次都是让安安试着沿裂隙的位置攀爬。但只要稍稍站得高了一点,孩子就会害怕,手抓山岩再也不敢动弹。

“很好!”我对安安说:“我们比上一次爬得更高了。”

“我害怕了,你会说我是胆小鬼吗?”安安不好意思地问。

我笑了:“不!安安是勇敢的小男孩!”

“心里害怕还是勇敢的吗?”安安又提出一个问题。

“害怕是人的正常心理反应,所有的人都会害怕的。关键是你害怕了还想再爬,失败了不气馁,你就很勇敢。”我希望孩子不要失去向上的勇气。

安安的幼儿园楼梯边有一面攀登墙,我接他的时候,有机会就让孩子去爬一爬。“来,抓住机会练一练,我们要去爬蛤蟆峰呢。”对孩子来说,这正中下怀,常常是爬在上面不肯下来。

一晃两年,安安现在读大班了,蛤蟆峰似乎成了他的一桩心事,“我在幼儿园毕业前一定要爬上蛤蟆峰。”就是带着这么一种心愿,我们又一次来到宝石山。

“向上攀登,你在前我在后,你就大胆地爬吧。”攀登开始了,我鼓励着孩子,心里其实也害怕。

“两只脚先踩稳了!用力蹬一下,确定踩稳了,然后眼睛寻找上面可以抓手的地方。”我以自己有限的经验不停地指导。“两只手都抓紧了,然后眼睛看脚下,先提起一只脚,踩稳了,另一只脚再提起来踩到新的地方。很好!就是这样!”

安安神情紧张一声不吭地往上爬,有时候手没抓紧就往上收脚,导致整个人向下滑,让人惊出一身冷汗。有时候安安觉得脚没有踩住,忙乱中居然用自己的膝盖去顶住岩石,我只好一边赶紧用手托住他的脚,一边提醒注意自我保护。

蛤蟆峰虽险但不高,安安的体力足够这一段山岩的攀爬。有惊无险的攀上峰顶,没有预料中的欢呼,只见安安趴在岩石上不肯起来。

“怎么了?”我不解地问。

“你看下面,太可怕了!我感觉风一吹就会掉下去的。”我顺着安安手指的方向朝山崖下面看去,确实感到有点头晕目眩。

我想了一下说:“来,我们换个方向往南面看,感觉会完全不一样。”

宝石山虽然海拔不高,但位于最高处的蛤蟆峰是公认的俯瞰西湖的最佳处。

安安慢慢地转过头来,山下湖水荡漾,远处青山叠翠,春天里的西湖尽收眼底。“啊,太好了!”美丽的湖光山色似乎让安安忘了害怕,拉住我的手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