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后综合征”不用怕 这样收心,助上班族满血复活

马遥遥

2019年02月22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春节期间,由于作息时间不规律,造成春节假期一结束,许多上班族一时无法从节日的状态中调整过来,即便过了元宵节也难以进入正常的上班模式,甚至出现对上班产生恐惧的心理,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家住汉口的李强(化名)最近两天总觉得头疼,做什么事都没兴趣,但到了晚上却又睡不着觉。近日,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就诊,告诉接诊的该科室的主任医师经屏:“自己之前做了一些检查,发现血压很正常,大脑也没啥问题,但就是觉得头疼,晚上彻夜难眠,整个人的状态非常不好。”。

通过进一步交流,经屏主任发现李强在春节假期里每天熬夜上网,生活作息不规律,生物钟紊乱。假期的最后一天他竟然对上班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春节假期过后,他一到办公室就感到头昏脑胀,完全没有之前工作的朝气。最后,经屏主任表示,他这是节后综合征中典型的“上班恐惧症”。

经屏主任介绍,由于上班族平时工作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到了节假日期间就彻底放松,生活规律被打破,等到上班后要再紧张起来,心理和生理上会产生种种不适,比如恐惧、失落、厌倦和焦虑。每年春节假期过后,神经内科门诊和睡眠记忆门诊都会接诊不少这样的患者。

上班族要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经屏主任建议假期结束后,要尽快结束熬夜的生活,早睡早起,让身体各个脏器得到充分休息,精力充沛地开始工作学习。具体的应对方法如下:

一、在心理、精神上提醒自己,假期已结束,要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了。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确保睡眠规律性;

二、睡前不要让大脑过于兴奋,可用音乐等手段静心,并且每晚坚持热水泡脚5~10分钟;

三、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积极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

四、一上班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计划中,这会增加焦虑感。上班前三天,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质的工作,可以给到自己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

五、上班后,可将假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武汉市中心医院宣传科 马遥遥)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