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掌握几个小窍门缓解产后痛

2019年02月22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产后,大多数新妈妈会有子宫收缩疼痛的现象,这种疼痛称为“产后痛”。产后痛是由于宫缩时,子宫缺血、缺氧所致,而哺乳时宝宝的吮吸,引起缩宫素的增加,又加剧了疼痛。

一般情况下,产后痛是可以忍受的,持续两三天就会渐渐消失,如果疼痛难以忍受,也可以找医生打镇痛剂来缓解。产后痛的发生是因为子宫要恢复,一些小窍门或能帮助新妈妈缓解疼痛。

1.转移注意力。在子宫收缩引起疼痛时,可以将宝宝放在身边或者抱着宝宝。与宝宝在一起,新妈妈的注意力就会自然地转移到宝宝身上,忽略自身的疼痛。

2.按摩和热敷。新妈妈沿顺时针方向环形按摩腹部,开始时可以稍用力,以触摸到部位变硬为度,防止宫内积血残留。也可以用温度适宜的热毛巾或热水袋敷在下腹部,促进血液循环。

3.改变体位。新妈妈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休息,这样很容易引起盆腔淤血。卧位时尽量选择侧卧位,且用左、右侧卧位交替休息。坐在床上时,可以在臀部或后腰部垫一个垫子,以减少疼痛。

4.使用止痛药。如果实在疼痛难忍,严重影响到休息,那么新妈妈应该询问医生的意见,使用止痛药缓解。

(摘自《大河健康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