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大鱼大肉节后清汤寡水 医生提醒:节后消食不要太极端

2019年02月21日10:28 来源:长沙晚报

从年前到正月十五,大鱼大肉、好吃好喝一转眼半月有余。春节过后,一些人开始思虑起了清清肠胃,于是,胡吃海喝一下变成了粒米不沾。

然而,这样的消食真的健康吗?医生提醒,节后调整饮食要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免过犹不及,给身体造成新的伤害。

“过度式消食”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这几天家里人都开始吃素,我们稍微年轻一点的好像没什么问题,但是家里的老人身体开始吃不消。”46岁的白女士说,“我公公今年75岁了,身体一直硬朗,这段时间可能吃饭太折腾,一下大鱼大肉,一下又清汤寡水,所以这几天老人总说肠胃不太舒服,吃不下饭。”

25岁的小李在春节假期过后回到了工作岗位。从上班开始,她计划着把春节长的肉都减下来。“春节期间一天三顿,还有加餐和零食,春节后,我改为一天两顿,只吃素食和流食。”小李发现,持续了几天后,好像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来。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李定文教授指出,这些症状是春节期间饮食比较油腻,而节后突然吃得特别清淡或者特别少,胃肠道无法马上适应造成的。饮食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可能降低人体免疫力,导致人体能量不够,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引起气虚、血虚等问题,甚至还有可能留下后遗症,造成神经性厌食。

李定文表示,长假期间作息不规律很容易造成整个身体的紊乱,出现上火、肠胃不适、内分泌失调等身体反应。节后有必要调整作息并且适当控制饮食,但是如果太过,只吃素或者三顿变成两顿甚至不吃都是不可取的。除了出现身体方面的不适,还有可能导致体力下降,无法适应节后的工作节奏。

回归正轨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期

李定文建议,春节过后,饮食方面仍然要注意荤素搭配和合理膳食。首先,不要吃得太过油腻,特别是烤、熏、炸等食物尽量不吃,同时减少高糖、高油、高盐食物的摄入。动物类食品的摄入量可以相对减少,短时间内可以用鸡、鸭、鱼之类的白肉代替猪肉等红肉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蔬菜的种类应丰富一些,特别是当季蔬菜,比如萝卜、白菜、红萝卜、芹菜、冬苋菜、茼蒿等;一些根茎类的食物,比如藕、红薯、土豆也是很好的选择。另外,还可以考虑适当的优质蛋白,比如鸡蛋、瘦肉、鱼、豆腐的摄入。

有些人在春节过后将主食换成了粗粮,李定文表示,粗粮里面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春节期间精细食物吃太多,节后可以适当吃点粗粮。但是完全由粗粮代替主食并不合适,合理的量应是控制在主食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左右。如果胃肠道功能不是很好,粗粮吃得太多反而会引起消化不良,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更要注意。

除节后调整饮食外,更好的方法是适当地进行一些运动以消耗热量。李定文表示,运动要循序渐进,尤其是在天气比较冷的情况下要避免受凉,运动前最好进行适当的热身活动。慢跑、快步走、骑单车、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运动可以很好地帮助恢复胃肠功能,也可以减缓节日综合征带来的疲劳感。

另外,李定文提醒,节后不要熬夜,最好在晚上11时之前睡觉并且按时起床。“累的时候可以做做深呼吸,按摩下头部或者冲一个温水澡。”如果感觉胃肠不舒服可以进行适当的腹部按摩,或者用陈皮、紫苏、生姜泡茶喝来进行调理。但如果出现一些严重的反应,比如胃肠功能紊乱,或者节日综合征调整不过来,应及时进行医疗干预。(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李婷)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