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头痛恶心可能是青光眼发作

2019年02月21日09:45 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家住太原市迎泽区的王大爷接连两天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休息后并无好转,家人赶紧带其去附近医院就诊。省人民医院脑病科大夫为他排除脑部疾病后建议去眼科就诊,经检查后,确诊刘大爷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

小小的眼病竟能引起头痛头晕这么严重的症状?眼科医生王芳解释说,因为闭角型青光眼有恶心欲吐、头昏不适、双眼胀痛等症状,所以常被误认为是头部疾病或是肠胃炎,延误了最佳就医时机,“尤其是气温骤降时,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诱发房水的出口房角突然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引起涨满、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

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时应立即治疗,同时预防也尤为重要。王芳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情绪平稳,避免疲劳以及少量多次饮水,都能避免闭角型青光眼的急性发作。青光眼患者寒冷季节要注意保暖,平时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定期到医院监测眼压,接受眼部体检。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