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期间 婆家娘家齐上阵替儿女挂号求子

2019年02月21日09:23 来源:武汉晨报

“一上午看了40多个号。”19日,刚结束专家门诊的市一医院生殖科主任胡雅君声音已沙哑。据统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仅前往该院就诊的备孕夫妇就有800多对,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近40%。记者综合武汉多家医院数据后发现,今年春节“求子”确实出现了小高峰。

为生猪宝宝 二老帮挂号

20日上午,记者在市一医院生殖中心见到了正在候诊的赵女士。

30岁的赵女士介绍,结婚4年,“婚后第二年,只是婆婆催生,到了今年我妈也开始催了。”赵女士说,春节走亲访友,她们看到别人家都是孙子外孙的,羡慕得不得了。两个妈一商量,非说生个猪宝宝好,还跑到医院挂了号,非要她来。

“每个月大约都有10天左右,我们俩要分别出差,生孩子这件事只能顺其自然。”赵女士一脸无奈地说,起初2年他们夫妇一直在避孕,“自己还不是太急,但迫于婆婆妈妈的压力,只好配合着来医院。”

两年未怀孕 婆婆来“督阵”

26岁的林女士结婚2年,肚子一直没有动静。双方父母一开始还只是含蓄提醒,到现在隔三岔五就打电话催生。去年底,林女士担心是月经不调影响了怀孕,就到医院来就诊,没想到却被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征。

“医生说得了这个病最好能早点怀。”林女士的婆婆在一旁说,年轻人总觉得这是小事,根本没有引起重视。“不抓紧时间把身体调养好,越往后拖,机会越小。”她打算这一年就“扎根”在小两口家里,监督他们调养身体、不熬夜。

年龄不饶人 二孩得“抢生”

42岁的丁女士12年前剖宫产生下一子,这两年双方父母身体状况都不好,夫妻俩三天两头要往医院跑。两人都是独生子女,连个换手的人都没有,他们第一次萌生了生个二孩的想法,可备孕小半年,一直没成功。想到自己的年龄,又担心怀孕风险大,丁女士趁着春节来汉过年之际,来到了市妇幼保健院咨询。经过生育力评估及一系列检查,门诊主任医师曹江霞告诉她,情况不错,可以正常备孕。

曹江霞介绍,“二胎门诊”开设以来,就诊者中超过半数都是40岁以上高龄女性。相比一般就诊者,她们的需求更迫切,毕竟年龄不饶人,对她们而言,时间就是生育力。

春节“求子”多 医生得轮休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武汉绝大多数医院的生殖中心都未停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生殖中心主任杨菁教授春节期间格外忙碌,除夕当天还被就诊者包围。她透露,春节期间,科室里平均每天都要接诊百多位求子者,他们也只能轮休。

来自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优生优育门诊和二胎门诊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来看诊求子的人数增长了近三成。(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 陈娅莉 薛源 温红蕾)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