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减少杀虫剂危害

2019年02月21日07: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杀虫剂无处不在。美国环境工作组发现,近3/4燕麦食品中含有草甘膦,它是目前广泛使用的农药中的一种成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总结了少接触杀虫剂的几种方法。

  1.多买有机食品。有机农产品检测到的杀虫剂含量远低于常规种植的食品。至少购买易残留农药的农产品(如草莓、菠菜、油桃和苹果)时,尽量选购有机的。

  2.彻底洗果蔬。把水果或蔬菜放在流动的水下面冲洗,能比浸泡更有效地去除残余农药。

  3.进屋要换鞋。在户外,鞋底会沾满杀虫剂的残余物,进门前换上室内鞋是最有效的办法。

  4.按要求使用。在室内使用杀虫剂,要戴手套和口罩,喷洒完毕离开房间,半个小时后打开门窗散味。

  5.提防抗菌产品。一些抗菌产品能杀死或减缓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的传播,在冬天、流感季尤为重要。它们也可能含有杀虫剂的成分。

  6.正确储存。不要把杀虫剂转移到另外的容器中,有些易燃产品要避光,储存在阴凉处,以避免泄漏。

  7.控制使用量。蟑螂、蚂蚁等害虫很难根除,但也不要随意用杀虫剂。建议密封食物,经常清洗厨房、厕所,堵死它们的入口。▲ (蔡利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