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破获一起跨省特大制售假药案

2019年02月20日08:44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从安徽省公安厅传出消息,滁州市定远县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跨省生产、销售假药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捣毁假药非法生产窝点1处、非法存储窝点10处,扣押制假涉案物品一批,涉案金额达千万元。

  2018年10月初,定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定远县城某性保健品店内销售假“万艾可”等品牌药。初步调查后,定远县市场监管局将此案移交至定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治安大队行动队民警初步查明在定远经营性保健品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及其“上线”钱某、杭某通过合肥某医药公司网络销售假药的线索。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在定城镇抓获杨某后,突击审讯;另一组赶往肥西等地成功抓获钱某、杭某及市级医药销售经理严某、严某某。

  专案组又陆续在六安、安庆、马鞍山等地相继抓获涉嫌犯罪的8名市级医药销售经理。通过对所有市级销售经理的调查,发现这些经销商的进货源头统一指向河南省洛阳市某制药厂。专案组在洛阳市经过14天的跟踪守候、艰苦侦查,最终找到“制药厂”所在位置为洛龙区一个偏僻村庄的一处自建房。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顺利进入该自建房窝点并控制现场,现场抓获正在生产假药的檀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大量原料药及假药成品、半成品、包装材料。其中,原料药西地那非40千克,假药85种118万粒,假药包装盒20余万件及封装机等涉案物品。

  捣毁洛阳制假窝点后,专案组发现制假团伙成员关系密切,主犯檀某某、段某某系亲属关系,其他人员也都为亲属关系。而且42岁的檀某某,曾经因为制售假药被刑事拘留,其妻子更是因为制售假药曾被判刑。经查,2017年至2019年1月,犯罪嫌疑人檀某某、段某某从别处购进大量原料药西地那非、各类包装材料,雇佣6名工人非法生产。他们将从市场买来的廉价淀粉混合西地那非,用机器灌制成几元甚至几十元一粒的胶囊,并用各类包装盒将胶囊包好,装上说明书,足以乱真的假药就制好了。通过物流公司寄给顾客,开启赚钱模式。截至目前,已查明生产、销售金额高达上千万元,数百万粒假药已销售到全国各地。目前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2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定远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被定远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谢月 杨阳 杨成松)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