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突聋,头三天是治疗黄金期

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耳鼻喉学会委员  周  彬

2019年02月20日07: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程阿姨最近迷上了一部电视剧,总是熬夜看。追剧时,她感觉左侧耳朵闷胀,有时还会突然听不见声音。开始她并不在意,直到有一天左侧耳朵听不见,才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以下简称“突聋”)是耳鼻喉科的一种急症,又称“特发性突聋”,是指患者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听不到声音。发病前后往往伴随耳鸣症状,有些患者在初期伴有眩晕、恶心、呕吐情况。引起突聋的因素很多,下面介绍几种常见情况。

  外伤。发生重大车祸、头颅损伤、打架等可出现突聋,有的是一过性的,几天可自动痊愈;有的是迟发性的,刚开始没有,几天后出现听力下降。

  噪音。长期噪声影响或者突发性的爆破音也会引起突聋。时下视频聊天、电话耳机等深受人们喜爱,殊不知,耳膜长时间置于这些声波冲击下,极易受伤害。

  压力。有些老人压力大,辛苦、情绪紧张后,造成耳朵里的血管一时性或长久性痉挛,一旦血管营养供应跟不上,神经细胞3~5分钟就会凋亡,形成不可挽回的听力损失。

  疾病。老人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相关疾病,可能造成耳周血液循环差,导致听力下降。病毒、细菌感染也会引起突发性耳聋。

  别错过3天治疗“黄金期”。突聋治疗的时间越早越好。当老人出现症状,不要慌张,一般发病1星期内治疗效果较理想,头3天更是“黄金期”,最晚不要超过3个星期。如果在突聋后没及时寻找病因,超出治疗最佳时间,听力下降的情况就不可逆转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