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猪瘟病毒传猪不传人,但产业链条存隐患需追责

2019年02月19日14:42 来源:钱江晚报

非洲猪瘟疫情到底会不会影响猪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钱报记者,此前专家也多次提醒过,非洲猪瘟病毒是不会感染人的,因此从理论上说,检出非洲猪瘟的猪肉及其制品对人体没有危害。“如果消费者已经买了、吃了,也不需要恐慌。”

不过,她也提醒,尽管从科学角度讲,这种猪肉对人体无害,但一旦消费者买到了感染有非洲猪瘟的产品,不舒服的心理感受是难以消除的,对相关产品的信任度自然也会下降。

更让人担心的是,这起事件说明管理链条出现了漏洞,这对猪肉产业无疑是一个威胁。“按照规定,猪一旦发现有病毒感染,要立即扑灭,且不可在市场上销售。如果在市场销售,此前不可避免要经历运输、流通、加工等多道环节,这就有可能造成病毒扩散和蔓延。而本应被销毁的猪肉制品,为何会走上货架?非洲猪瘟虽不可怕,但这不免让人担心,肉馅里会不会还存在其他的病死猪肉?”范志红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府和企业都应追责到底。

据悉,此次事件除三全产品外,还有包括科迪、康利思、齐汇、金锣、惠万家在内的多个速冻品牌产品也牵涉在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