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班侃侃而谈 回家一言不发

下班沉默症 累得不想说话

2019年02月19日10:35 来源:重庆晚报

  上班时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下班时回家沉默无语一言不发,你是否有过类似的职场经历?

  近日,万小姐在厢遇APP上发帖倾诉:男友在工作时总是谈笑风生无话不谈,然而一下班回到家里总是一副冷淡脸,懒得不愿多说一句话,上下班判若两人,实在惹人生气,不知如何是好,难道男友真的是爱得不想说话?

  在公司对客户妙语连珠

  “男友没什么大毛病,就是最近半年下班回家不太爱说话了,跟他说任何事都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昨天,记者在南坪金台大厦遇见26岁的万云倩,穿一身白色羽绒服的她和男友同在楼上一家广告公司当销售员,主要负责户外广告销售。

  万云倩跟男友小波相识一年多。“记得他刚进部门那时,开会经常学猫叫来逗同事开心。”印象最深的还是男友的话特别多,鸡毛蒜皮的事都成了他的谈资,同事都习惯听他满世界瞎侃,“我喜欢上他,也是因为他话多、性格开朗。”

  小波“自来熟”的性格给工作也带来很多帮助,面对客户总是妙语连珠,经常逗乐对方。有次请客户吃饭,桌上的菜吃光了,他就点了一份凉菜一箱啤酒,家长里短陪客户唠了一晚上。

  然而,这一切随着小波工作的变动而发生改变。“尽管小波在公司总是谈笑风生,见人就打招呼,但一下班回家,就像死机一样,不愿多说一句话了。”

  回到家对女友沉默寡言

  去年8月,部门同事辞职,老板临时安排小波接替工作。

  “男友的工作量增加了,更忙了,下班后话也越来越少了。”万云倩说,每次下班回到家,问他上班事多吗,他就回答“嗯”;问他周末要不要去吃自助餐,也说“嗯”,不会多说一句,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现象。

  “我很生气,问他怎么回事,可他要么继续保持沉默,要么躲开我,宁愿打游戏上网,就是不愿坐下来和我说话聊天。”万云倩说,两人因此而经常吵架赌气。可奇怪的是,小波一到公司总能跟同事侃侃而谈,与客户谈笑风生,工作干得风风火火。

  时间一长,万云倩也受不了,甚至怀疑男友遇到什么难题,“再这样下去,我都要憋坏了,不知道还能否跟他继续走下去。”

  回应称工作累不想说话

  昨天,记者联系了小波。28岁的小波说,“最近半年,业余时间很少跟家人朋友聚会,反正就是觉得麻烦,不想跟人说话,但工作上那是没办法,必须得应酬。”

  小波解释,平常上班跟客户说话,已形成了一个基本套路,有时自己说些啥自己也没谱;跟同事幽默开朗,也是为了搞好职场关系,“至于为什么下班后沉默无语,我觉得还是工作太累了,不想说话。下班回到家,一般都是晚上9点多,哪还有心情说话?”

  “本来工作就忙,下班后女友还唠唠叨叨不停,负担更重了,还不如安静地玩两把游戏,说话比玩游戏累得多。”小波说,下班后他经常在办公室发呆,盯着一盆花也能看十几分钟,尽管不说话,但也很放松。

  调查

  超六成网友有下班沉默症

  重庆仁欣心理咨询所心理专家陈鑫表示,上班幽默活泼,下班沉默无语,这一职场现象被称作“下班沉默症”。昨天,记者发起微问卷,61.3%的读者表示“下班就想静一静,不想说话”、26%的读者表示“偶尔会有下班沉默症,特别是工作遇到困难时”、12.7%的读者表示“下班沉默症还是跟性格有关”。

  刘璐(25岁,会计):工作时每天忙于各种杂事,对领导同事都是笑脸相陪,就像戴了面具,回家卸下面具,才能放松放松。

  王晓琪(27岁,美甲师):我每天下班就坐在车窗边,什么话都不想说,安静的看看窗外的风景就很惬意。

  黄峰(30岁,销售主管):上班遇到太多糟心事,回家不想把坏情绪传染给妻子和孩子。

  唐涵宇(32岁,培训师):把最美的笑容留给陌生人,最坏的情绪留给亲人,想想都有些惭愧。

  开拓业余爱好

  学会主动诉说

  心理专家陈鑫认为,“下班沉默症”分主动和被动,大部分人都是选择主动沉默。“通常来说,有三种原因会造成下班沉默症。第一,回家卸下工作的伪装,回归本真也未尝不可;第二,长时间的工作使得神经紧绷,下班后需要安静的空间,选择沉默就是最好的休息方式;第三,习惯沉默。回到家长时间无人陪伴,找不到人说话倾诉,下班沉默成了一种习惯。

  该如何缓解职场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呢?陈鑫建议,首先,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主动沟通身边的亲人;其次,开拓业余爱好,如健身、唱歌、烹饪,并和家人共同完成,以缓解压力;第三,分清角色,及时互换。在妥善安排好工作后,及时切换成生活,家人没有义务承担你的负面情绪。

  西南大学心理学博士黄燕认为,社会工作压力大,很多上班族患有“下班沉默症”,这不是病,是普遍存在的一种负面情绪,沉默的过程也是释放压力、调整精神状态的过程。她建议,有此类症状的上班族应敞开心怀,和家人寻找共同感兴趣的爱好,创造交流的机会。(记者 郎建荣)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