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脂肪吃太少易早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唐墨莲

2019年02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年来,慢病的高发让很多人对脂肪敬而远之。然而,最新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两篇文章显示,脂肪摄入最多的人群(脂肪摄入占膳食总热量的35%),死亡率比脂肪摄入较少的人(脂肪摄入占总热量的10%)低23%。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基本相当,甚至脂肪摄入较多的人群中风的几率更小。

  其实,脂肪作为人体重要的营养素之一,有着重要的生理作用。第一,供给能量,贮存能量:当机体需要时,脂肪分解释放出甘油和脂肪酸进入血液循环,释放出能量以满足机体需要。第二,保护机体、维持体温:器官周围的脂肪组织对器官有支撑和衬垫作用,保护器官免受外力损伤;脂肪不易散热,故能很好地维持体温恒定,抵御寒冷。第三,促进碳水化合物代谢、节约蛋白质:充足的脂肪可以保护体内蛋白质不被用来作为能源物质消耗,从而使蛋白质有效地发挥其重要生理作用。第四,促进食欲、增加饱腹感:脂肪特殊的香味可促进食欲;食物脂肪由胃进入十二指肠时可刺激产生肠抑胃素,使肠蠕动受到抑制,导致食物由胃进入十二指肠的速度相对缓慢,延长胃内停留时间,增加饱腹感。第五,提供脂溶性维生素,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脂肪含有维A、维D、维E、维K等脂溶性维生素,能为机体提供营养,脂肪还能促进这部分维生素的吸收。第六,内分泌作用:由脂肪分泌的细胞因子如瘦素、白介素、肿瘤坏死因子等参与机体多种代谢、免疫、生长发育等生理过程。

  日常膳食到底摄入多少脂肪合适呢?一般建议,成年人膳食总能量的20%~30%由脂肪提供。脂肪细胞可以不断地贮存脂肪,至今未发现其吸收脂肪的上限,所以人体会因不断地摄入过多的能量而不断地积累脂肪,从而导致肥胖。因此,日常膳食脂肪摄入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健康。最后,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动物性食物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其提供的热量不应超过总热量的10%。▲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