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探望、多倾听、勤视频!几招避免“节后孤独症”

2019年02月18日07: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多项心理学研究发现,节日后,老人往往更易孤独,患上“节后孤独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近日载文,总结了让老人安度节后时光的具体措施。

  探望陪伴。老人每逢节日可能更思念去世的亲人,此时他们最渴望的就是家人的陪伴。所以尽量不要只在节日陪伴老人,节后也要多探望,帮他们打开心结。

  耐心倾听。与老人有效沟通的最直接方式就是耐心倾听,越有诚意和同情心,老人越可能说出真实想法、需求和境况。说出心里话对老人排解孤独至关重要。

  解决问题。老人衰老加速,行动日益不便,力不从心的困境使他们压力增大,焦虑不安,孤独感加剧。其实老人想做的事往往非常简单,无外乎清理房间、打扫院落、购买食品等,如果能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满足其心愿,老人自然开心。

  视频团聚。过完节,孩子们离开,老人愈发觉得冷清。不过,随着通信技术突飞猛进,即便远在外地,也可通过网络视频与老人交谈,同样能给老人带来儿孙绕膝的快乐。

  找“存在感”。老人节后孤独感的一大原因是,人们在庆典中无暇顾及老人的存在,或者忽视他们长期以来的习惯,让老人在整个节假日都感觉索然无味,产生自己已“老朽无用”或成为“包袱”的想法。因此,一定要告诉老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们依然是家中重要成员。(徐 江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