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咽喉疼痛也能致命 你知道急性会厌炎是什么吗?

2019年02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急性会厌炎,我从鬼门关上走一遭”通过33岁程序员曝光自己抢救过程,让急性会厌炎进入大众的视野。

会厌,就是我们说的小舌头,像一个井盖,位于舌根后方,气管和食管的“岔道口”。当吞咽食物时,会厌就下垂,把气管盖住,避免食物吞到气管中去;当吸入空气时,会厌就向上张开,使空气顺利进入气管,吸入肺内。使食物和气体各行其道,有条不紊互不干扰。你吃饭的时候为什么不会吃到气管里面去?就是因为会厌把你的喉口盖得严严的,滴水不漏!

会厌由粘膜和软骨构成,粘膜和软骨之间是非常疏松的结缔组织,由于过敏,炎症等原因会发生高度水肿,不能正常活动,导致严严实实地堵住了喉口,让我们不能呼吸!

急性会厌炎的表现

急性会厌炎多见于成人,儿童也可发生。起病急骤,常在夜间突然发生,病史很少超过6-12小时。多数患者入睡时正常,半夜突感不适而惊醒。出现咽喉疼痛,吞咽时加剧;吞咽困难,口腔唾液外流;无声嘶,但言语含糊,吸气性喉鸣,重者吸气性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内发生窒息、晕厥、休克 。

什么诱因会引起急性会厌炎呢?

1.细菌、病毒感染为最常见的原因,以B型流血嗜血杆菌最为多见。

2.异物刺入或化学气体吸入等创伤也会引起。

3.变态反应:具有敏感性的患者,容易发病。变态反应原多为药物、血清、生物制品或食物,可能由空气吸入,也可能食入。其中以青霉素类药物最多见,食物中以虾、蟹或其它海鲜多见。

急性会厌炎的治疗

急性会厌炎是喉科的急重症,起病后可迅速发生致命性呼吸道梗阻,怀疑急性会厌炎的患者,都应当马上到医院就诊。发病不足24小时的急性会厌炎患者均需要留院观察,密切观察呼吸变化,在应用大剂量抗菌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治疗的同时局部雾化吸入,做好建立人工气道的准备。对于脓肿形成,可切开排脓。

如果遇到类似的危机情况,冷静是第一位的,只有自己冷静才能寻找最好的办法。还有请相信医生,配合治疗才能让你更快地恢复健康!

本文由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王乐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