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暖气片烘烤湿衣服“一箭双雕”?健康、安全隐患极大

卞怡茗

2019年02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寒冷的天气中,暖气片、电暖炉等供暖设备必不可少。为了充分利用供暖设备,不少人还想出了“一箭双雕”的方法,那就是把湿衣服搭在供暖设备上烘烤,这样既可以烘干衣服,又可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事实上,这种做法存在很大的健康和安全隐患,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用供暖设备烘烤衣服容易使室内滋生病菌,进而产生健康隐患。研究显示,将洗过的湿衣服放在室内的暖气片上烘干,会使房间的湿度增加30%,进而为霉菌孢子的生长创造出理想环境,这就可能引发曲霉病。该病可导致咳嗽、呼吸困难、疲劳、体重减轻等,严重时还会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构成生命威胁。

其次,用供暖设备烘烤衣服还存在安全隐患。比如在没有集中供暖的南方地区,寒冷天气中取暖的主要方式是使用电暖气、电暖炉等,这些取暖设备如果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一项模拟实验表明,打开电暖炉大约30秒后,电暖炉的温度就超过了150摄氏度,而电暖炉旁边放着的衣服的温度也超过了100摄氏度,仅仅过了15分钟,这些衣服就冒起了白烟,并很快起火。

另外,在供暖设备上烘烤衣物也不利于供暖设备的散热,房间内靠近供暖设备的地方应该保留一定的散热空间。

由此可见,用取暖设备烘烤湿衣服这种看似“一箭双雕”的做法并不妥当,最好不要使用该方法。对于湿衣服,最好的做法是将其放在室外通风良好的环境中晾晒,或者使用烘干机将其烘干。而要想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可以在室内放一台加湿器,或者放一盆水,同时,应该多喝开水,多吃水分充足、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