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专家直播,你重获“心”生的机会来了!

2019年02月15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心血管疾病是世界第一大死亡因素。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者数量高达2.9亿,其中冠心病患者1100万,心衰患者450万。严重冠心病怎么办?心脏瓣膜坏了如何修?

2月19号(周二)上午10:00-11:00,非常擅长这两类心脏疾病治疗的心内科顶级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冠心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吴永健教授将做客“人民好医生”直播问诊栏目,想疗愈“心”病、重获“心”生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吴永健,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冠心病中心副主任,结构性心脏病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冠心病和瓣膜性心脏病防治研究,多年来是国内开展冠心病介入手术量最大、难度最复杂的术者之一,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开展不开胸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 手术的术者之一,多年来致力于TAVR技术的推广,协助国内多家中心开展TAVR技术,培养了大批介入专业人才。

擅长:危重复杂冠心病的介入治疗,不开胸经导管进行主动脉瓣膜置换等。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特需门诊)。


“小”血管,大烦恼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冠心病,症状可表现为胸闷、堵气、压迫,往往与劳累有关,或者表现为夜间睡觉突然难受醒来,或为早上起来刷牙时感觉到牙疼、嗓子发堵、胸部发紧,这些症状都提示可能患上了冠心病。

冠心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症,也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指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其中冠心病患病人数高达1100万。据吴永健教授介绍,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从改革开放之后到现在,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冠心病的发病率在逐渐的增加。

冠心病的诊断不难,普通冠心病的治疗也不难,难的是严重冠心病患者的治疗。这类患者需要重建血运,即需要外科手术或者介入治疗。很多人一听介入治疗要放支架就害怕,其实根据吴永健主任科普,心脏支架的直径只有几毫米,拿到手里根本感受不到重量,操作过程是在动脉血管上扎个粗针,插入鞘管,送入导丝、球囊扩张、支架置入,现在介入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创伤小、痛苦少,能能够明显改善疾病症状。无论是进口支架还是国产支架,植入后约3个月都能完成药物释放,来抵御血管再狭窄的发生。术后3~12个月,新生内皮将覆盖住整个金属支架。

不开胸手术就能搞定心脏瓣膜病

心脏瓣膜病是心脏科重点疾病,其中主动脉瓣狭窄(Aortic stenosis,AS)是最常见的心脏瓣膜病之一,65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达2%~7%,伴随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其发病率急剧增加。开胸手术对主动脉瓣置换一度是瓣膜更换的标准手术方式, 根据吴永健教授介绍,在临床实践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接受这种创伤较大的外科手术,例如年龄较大者,对手术的耐受性差,还有既往有开胸手术者,再次开胸手术风险大,肺部有疾病者,手术后气管插管很难拔除,心衰晚期的患者外科手术的风险也非常大,所以一种不需要开胸的换瓣手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TAVR)就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TAVR技术2002年问世,至今全世界近40万患者接受了TAVR治疗。最早该技术应用于不能外科手术的患者,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器械的改进,手术效果越来越好,目前该技术已逐渐用于外科高危和中低危的患者,也就是说对于能常规外科手术的患者。2012年9月,中国第一例国产经导管主动脉瓣在阜外医院植入成功,同年吴永健教授也开始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Venus Medtech人工心脏介入瓣膜实施TAVR术的临床应用研究,并成功构建全国首个TAVR临床团队,率先建立全国唯一的TAVR评估核心实验室。

现在80%~90%的瓣膜支架都实现了国产,产品更适合中国人体质,效果好。不过,吴主任表示,尽管我国具备开展TAVR的条件和技术力量,TAVR手术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除了冠心病与瓣膜病,吴永健主任还是心律失常、先心病等常见疑难心脏病的治疗高手。换季如何保养心血管?老人如何预防心脏病?吴主任也都有自己的独到观点。2月19号(周二)下午10:00-11:00,一起来“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看直播吧!

迫不及待想对吴永健主任提问?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