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4小时内9名异物卡喉患儿入院

2019年02月15日09:08 来源:长沙晚报

2月11日至12日,24小时内就有9名异物卡喉患儿被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紧急救治。据了解,9名患儿中年龄最小的12个月,最大的4岁1个月,异物种类有西瓜子、花生、板栗、松子、玉米等。

为什么每年春节异物卡喉现象会频频发生呢?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授赵斯君表示,这与孩子的生理特点和年龄有关。1~2岁的幼儿行走不稳,易磕碰摔跤;牙齿发育不全,不能将硬食物(如花生、瓜子等)嚼碎;喉保护性反射不健全,当进食此类食物时,若嬉笑、哭闹、跌倒就容易将食物吸入气道,而导致呼吸道异物的发生。此外,如果照看者安全意识不强,在春节期间对零食随意摆放,更容易发生异物误吸。

“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赵斯君提醒家长,不要给3岁以下的孩子吃带壳食物,在进食时不要逗孩子哭闹、嬉笑,更不要打骂孩子。同时,看护者要加强安全意识,平时可学习一些急救方法。一旦发生异物吸入,应迅速将患儿送至有条件的医院;转运途中应尽量减少各种刺激,避免患儿哭闹、咳嗽。当异物卡喉出现呼吸困难、窒息时,在拨打120电话的同时,家长可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措施。(通讯员 彭湘粤 全媒体记者 徐媛)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