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肝:以茶代酒食七分

周洁莹

2019年02月15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过年过节如何护肝?做好三点,轻松护肝没压力:一是少喝点酒,忌拼酒斗酒,不妨以茶代酒;二是食七分饱,大餐酒肉饕餮前,不妨先以小碗汤、鲜蔬果“打头阵”;三是娱乐有度,心情愉悦,别K歌打牌搓麻玩桌游到深夜,熬夜过度和情绪起伏都容易伤肝伤神。

春节放假,家家团圆,探亲访友,美酒佳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丰盛,娱乐活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丰富,自然是倍加开心,生活起居规律上也容易“放纵”起来,不少人过度饮食、熬夜娱乐,给肝脏带来了不小的健康压力。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教授提醒:健康过节,需饮食有度、作息有律、小心护肝。

稳情绪

勿熬夜娱乐无节制

年轻人最爱熬夜,熬夜伤肝的道理其实大家都知道。只是到了春节,老少聚在一起,年轻人K歌打牌桌游,中老年人围聚一桌“搓麻”,一不小心就通宵达旦。晚上11时至次日凌晨1时是肝脏调整运作的关键时期,白天过度劳累可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过度熬夜会加大肝脏负荷,两者相加对肝脏负面影响不容小视。比如乙肝病毒入侵后,在肝细胞内吸收‘营养’进行复制繁殖,会进一步引起免疫反应,造成肝细胞损伤坏死。

李爱民院长提醒:成年人每天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8小时,哪怕暂时睡不着,静卧也可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使肝脏获得更多的血氧、营养供给,对肝脏的调整有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保持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李爱民说,平日情绪伤肝问题主要集中在紧张、压力带来的悲观、愤怒、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导致肝功能失调。而到了节假日,熬夜娱乐更容易带来过度的紧张、激动、狂喜等强烈情绪的过度起伏,这些都容易伤肝。也有人带怒带怨尽情“吐槽”,其实这些未必有发泄作用,有时候反而加重负面情绪,所以还是要淡定。

如果确实熬夜了,过后不妨适当泡饮金银花、菊花。金银花有清热解毒消炎的护肝功效,还可增强免疫力,而菊花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但两者性微寒,不宜泡过浓。

忌大饮 送你一杯解酒茶饮

小酌怡情,大饮伤身,逢年过节因为酗酒送入急诊的患者比比皆是。李爱民提醒,人们饮酒后只有大约五分之一的酒精会在胃中被吸收,其余绝大部分会被小肠吸收进血液,除了极少数(约10%)由汗、尿、唾液和呼吸排出体外,其余的90%都需要经过肝脏代谢,但是肝脏的“解毒”能力有限,导致人的组织器官和各个系统都要受到酒精的毒害,包括肝胆疾病加重、中风、心脏病、胰腺炎发作等都是酗酒可能带来的隐患,因此忌喝酒过量、过急,更忌长时间拼酒。

“部分人在吃饱后仍留在餐桌上相互敬酒,容易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减少饮酒量,还想喝的,不妨试试餐后泡上一杯养生茶饮。”李爱民介绍,春节期间,如有饮酒情况,可开水泡服这一道养肝明目方:黄芪10g、枸杞子10g。

食七八分饱 蔬果别落下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曾以实验鼠为对象,展开关于饮食与肝脏健康相关性研究,试验中找到了两种影响肝脏健康的关键分子,并发现每顿吃的太饱会影响肝脏健康。该项研究在美国《细胞代谢》杂志刊登发表。

据李爱民介绍,影响肝脏健康的关键分子中,一种分子负责存储脂肪,另一种分子则起到促进脂肪燃烧、转化为能量的作用。每顿吃得太饱,超过我们每餐的能量需求,则食物中的部分脂肪会被肝吸收,增加肝脏的负担,无法正常达到燃烧和储存能量的平衡,长时间体内能量储存与消耗的失衡,容易引发肝脏损伤,甚至更大的危害。

“正式用餐前,可以先喝一小碗汤或进食少量新鲜蔬果,以增加饱腹感,正餐开始后,以进食速度减慢程度自行判断是否继续吃,大约七八分饱为宜,不可吃撑后才停止。”李爱民建议,节日饮食也要坚持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摄入量,这样才可减少肝脏的负担;同时,多补充维生素,有助增强肝脏功能。如绿色蔬菜、水果、谷物、豆类、鱼、乳制品等都可适量搭配选择。

如果不小心“吃撑了”怎么办?可开水泡服健胃消食方:白术10g、陈皮5g、山楂5g。

护肝还可这样做:

常按肝经穴 定期做“检修”

一般情况下,肝脏不会“喊疼”,但肝脏受损后,会留下蛛丝马迹。肝细胞受损严重时,吃进去的食物不能正常加工,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同时“肝胆相照”,会导致胆囊分泌胆汁的功能减弱,人体不能正常地消化脂肪,因此会出现厌油腻的现象。

日常生活中,不妨轻按肝经上的穴位,长期按摩不但对肝脏有养护效果,对脾、肺、胃、肾、脑也有一定好处。李爱民说:“肝经一侧14穴(双侧28穴),自下而上包括大敦、行间、太冲、中封、蠡沟、中都、膝关、 曲泉、 阴包、足五里、阴廉、急脉、章门、期门,按压力度的把握因人而异,建议由专科医生指导后进行,并非‘力越大越好’‘越疼越有效’”。

“平时没有不舒服的,每年只需要检查一次肝功能即可,如果有出现肝脏部位(右上腹,右侧膈下和肋骨深面)不适的,可辅助影像检查。”李爱民提醒,定期“检修”肝脏,也是保肝护肝的重要措施之一。(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吴佳仪)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