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驱逐农村食品“李鬼”须多方合力

2019年02月15日08: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六仁核桃、六禾核桃、六颗核桃,谁是真核桃露?吴老吉、王老古,谁是真凉茶?还有“上好娃”“椰对”都是真的吗?这种李逵李鬼难辨的问题,相信不少消费者都遇到过。近日,浙江宁波江北区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检查,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来了场“大扫除”。

据了解,各地“山寨食品”涉及的品种很多,如模仿“大白兔”的“小白兔”、模仿“旺仔”的“王仔”、模仿“雪碧”的“云碧”、模仿“哇哈哈”的“娃恰恰”……等等,少说也有几十种。由于这些“山寨食品”的外包装、字体、字型等都与正品几乎一模一样,顾客很难发现。

很多“山寨食品”往往存在质量问题,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要驱逐这些农村食品市场的“李鬼”,笔者以为,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把正品的和山寨的进行对照,让广大村民能明辨是非,知晓真假;另一方面,要加大查处力度,工商部门应不定期到各地农村市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农村食品“李鬼”,就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并要顺藤摸瓜,查找源头,斩断农村食品“李鬼”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条。同时,要鼓励广大村民大胆检举揭发,千万不要知假买假。

笔者以为,只要多方行动,形成合力,就能让各种农村食品“李鬼”无立足之地,给广大农村消费者一个安全、无忧的消费市场。(廖卫芳)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