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单身男女过“春劫”,父母为啥爱催婚

杨剑兰

2019年02月12日08:35 来源:科技日报

春节假期过去了,在这个本该充满欢乐的假期里,形单影只的你有没有因为父母的催婚,不胜其烦,春节变“春劫”呢?

有网络调查显示,被催婚已成单身青年最大的压力来源,有大量“90后”为逃避春节回家被逼婚,放弃与家人团圆而选择外出旅行。尽管催婚给孩子带来了很大压力,可为什么父母还是喜欢催婚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催婚父母的心理诉求,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催婚动机:缓解焦虑

有些父母担心子女如果不早结婚,想找到优质的对象就会变得越来越难,跟菜市场买菜一样,去晚了好的都被挑走了。尤其是单身女青年的父母,在他们传统的观念里,年轻是女性在婚姻市场的竞争优势,如果女儿不能够早结婚,可能就嫁不好或者嫁不出去了。

有些父母担心假若子女不结婚,将来要一个人过着生病没人照顾、老来无人陪伴的孤苦生活。传统的婚姻观念,让父母觉得结婚能够提高人生的抗风险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出于真心实意的爱子之心,父母自然催促孩子也早日结婚过上安定日子。而随着时代发展,年轻人的婚姻观念则呈现了多元化的趋势,很多年轻人认为一个人也能把日子过好,他们对婚姻的渴望没有上一辈那么热切。而子女越是不着急,做父母的越是焦虑担忧,催婚也就越频繁。

还有些父母,则是出于面子或者想要抱孙子的心理加快了催婚步伐。喜欢比较的父母,看到同事朋友的孩子结婚了,会觉得自家孩子比不过别人,为此感到很丢脸。这种竞争压力产生的焦虑便转移到子女身上。而想要早日抱上孙子的父母,则是人到中老年面临死亡议题,情感无所寄托,潜意识里希望通过延续基因来排解死亡焦虑,这样的父母催婚催生,也是受到了人类生存繁衍进化本能的推动。

催婚土壤:边界不清

我国传统的家庭文化素来不太讲边界,古时有“婚姻大事父母做主”的说法,现代也还有“父母不同意就不能结婚”的故事。对父母来说,掌管子女的婚姻大事好像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但对于强调独立自主的年轻人来说,结婚是自己的事不需要父母干涉。价值观的不同,让两代人展开了一场关于主控权的争夺战。

如果子女说:“我还不着急结婚”,边界不清的父母会说:“不行!你今年必须给我结婚!”在这样的父母眼里,子女不是一个有自己主张和诉求的独立个体,而只是父母的一部分、是需要顺从父母意志的孩子。这样的父母不允许子女有自己独立的人生观、婚恋观,也不能很好地理解子女的想法跟自己不一样,依然采用大人对小孩的方式来控制子女的婚姻大事,其实都是边界不清的表现。

还有些父母没有自己的生活,重心全放在子女身上,一有机会便催婚。在他们的意识里,幸福感不是由自己决定,而是寄托在子女身上。比如有的父母说:“想到你这么大年纪还单着,我就吃不好睡不好。”这种边界不清的心理是:父母不能够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要子女来为他们负责。如果父母知道幸福不幸福是由自己决定的,而不是由子女结不结婚决定的,那么他们将能够心平气和地尊重子女的选择。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热衷催婚的父母,内心都是充满焦虑感的,加上边界不清的传统观念,他们对催婚给子女带来的困扰可能也缺乏自知。如果父母能够了解和排遣自己的焦虑,保持一个平等尊重的心态,而子女也能在体谅父母用心和局限的基础上,用沟通而不是对抗或逃离的方式对待父母的催婚,那么横亘在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就有了化解之法。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