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一六旬女子胆囊装千余颗结石 医生称罕见

2019年02月12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2月11日电 (徐弘 夏莹)胆囊结石是一种常见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收治了一名患者,她的胆囊里装了1000余颗结石,医生称如此多的结石,还是十分罕见。

据了解,61岁的汪女士是安徽枞阳人,一年前开始出现右上腹痛症状,直到症状加重才辗转来到合肥就诊。在安医大二附院普外科肝胆胰外科,她被确诊为“胆囊多发结石伴胆囊炎”。由于其胆囊结石症状较为严重,胆囊已经失去了该有的功能,需要尽快手术切除胆囊。

经过全面检查,专家团队为汪女士制定了手术方案——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治疗,以彻底解决患者病痛。“手术中,我们发现患者的胆囊比一般患者的胆囊要大很多。”据患者的主治医生、普外科肝胆胰二病区李培坤医生介绍,因为胆囊内结石太多,汪女士的胆囊已被撑大到约11厘米,而正常人的胆囊大小仅为8厘米左右。

手术非常顺利,但是术后胆囊标本切开却让医生大吃一惊,整个胆囊内密密麻麻全是结石。“直径超过1厘米的结石有20余颗,几毫米的小结石估算超过1000颗。”李培坤说,胆囊结石为普外科常见病,但像汪女士这样长了上千颗结石,实属罕见。

李培坤表示,胆囊结石在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个别地区和种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等因素都可引起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可引起慢性胆囊炎,在进食油腻食物后可诱发急性胆囊炎,表现为右上腹剧烈疼痛,可以放射到右肩部及右背部,常伴有恶心、呕吐、发烧等表现。”李培坤提醒,如果有以上症状的患者,需要尽早到医院诊断治疗。胆囊结石首选腹腔镜胆囊切除治疗,比经典的开腹胆囊切除损伤小,且疗效确切。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