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女孩持续腹痛  也要警惕妇科病

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妇科医师 黄丹

2019年02月11日09: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通常小女孩肚子疼,父母们会带着去看内科、外科等,很难想到要去看妇科。但是,小女孩得妇科疾病虽然较少,却并不是没有,就在几天前,我们妇科病房就收治了一位小患者。

当时,15岁的小美夜间突发剧烈下腹痛,持续不缓解,父母以为是阑尾炎,赶紧带孩子去了医院外科。外科大夫经过查体和化验,排除阑尾炎可能,但发现盆腔有一个肿物,建议赶紧去儿童医院就诊。儿童医院的大夫诊看后,认为肿物来源于附件区(即输卵管、卵巢),考虑为妇科疾病。儿童医院内没有妇科,建议小美到北京儿童医院托管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妇科就诊。于是,在凌晨3点小美来到了我院妇科急诊。

结合之前的化验检查及专科查体,考虑为卵巢囊肿蒂扭转,若扭转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卵巢坏死,需要急诊手术。于是妇科值班医生积极协调手术室、麻醉师、妇科等科室,张凤格主任医师专门从家里赶来,亲自为小姑娘实施腹腔镜微创手术。

手术中发现,小美身体右侧输卵管系膜囊肿,扭转了720°,但卵巢外观没有坏死缺血等表现,于是切除输卵管系膜囊肿,保住了卵巢。术后第三天,小美顺利出院。

输卵管系膜囊肿也叫卵巢冠囊肿,位于输卵管与卵巢门之间,所以一般跟卵巢囊肿不好鉴别,都要等到术中才能明确诊断。输卵管系膜囊肿的发生原因目前不是非常明确,考虑与病原体的感染和局部环境有关,但一般都是良性的,体积可大可小,若体积小一般不需要处理;若体积较大,则有造成输卵管、卵巢扭转的风险。扭转的临床表现往往是突发急性下腹痛,可伴有恶心、呕吐等,扭转最大危害在于会影响输卵管、卵巢的血供,卵巢长时间得不到血液的供养则会发生坏死,丧失其功能。而卵巢是女性分泌雌孕激素、维持女性特征的唯一器官,若坏死则只能将其切除,其后果可想而知,年龄越小,对其影响越大。但若能及时将其复位,切除囊肿的手术操作并不复杂,术后对身体影响也不大。

所以,只要是有女性生殖器官的人,就有患输卵管系膜囊肿的风险,小女孩也不能除外,只不过儿童发生率较成人偏低,但后果却更严重。父母们甚至包括其他专科医生们都需要有这种意识,不能因为女孩年龄小就自动排除妇科疾病的可能而延误诊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