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成人正畸别误入“牙套脸”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 金作林

2019年02月11日09:08 来源:健康报网

“牙套脸”并非一个医学概念,而是口腔正畸治疗中客观存在的一种现象。其主要特征为“两凹一突”,即颊部及太阳穴凹陷,颧骨突出,使得面部轮廓欠丰满,法令纹明显而呈现老态,常见于进行正畸治疗的成年女性,30岁以上女性尤其多见。

面部的轮廓线条与面部解剖结构的功能及状态息息相关,如肌肉的萎缩、脂肪的吸收、韧带的拉伸等均会引起皮肤形态的改变,而颌骨位置的变化也会伴随软组织的适应性改建。因此,有观点认为,若在正畸过程中采用拔牙矫治,牙齿的缺失可能会导致面中部的凹陷和颧骨凸出而引起“牙套脸”。但目前已有研究证明,拔牙矫治并不会导致“牙套脸”。无论拔牙与否,在正畸治疗过程中颊部的丰满度均会有所下降,“牙套脸”与拔牙矫治并不相关。同时,正畸治疗中牙齿的移动主要引起上下颌骨与面下部软组织的改建,对颧骨的突度没有影响。因此,“牙套脸”所呈现的“两凹一突”主要是由面部软组织的改变引起的。

“牙套脸”的危险因素

1.咬合力下降,咀嚼肌萎缩。正畸治疗中牙齿敏感疼痛,咬合力下降,咀嚼功能降低。作为面部主要的咀嚼肌,颊部的咬肌以及太阳穴处的颞肌会随着咀嚼活动的减少而萎缩,颧骨失去了颊部肌肉的衬托显得突出,影响面部轮廓线条而呈现“牙套脸”的形态。

2.咀嚼习惯的改变,脂肪流失与下垂。咀嚼习惯的改变可对脂肪的分布产生影响。首先,咀嚼活动降低引起肌肉萎缩,脂肪组织由于失去肌肉的支持,会在重力作用下发生下垂。其次,正畸者由于牙齿疼痛或不适而进食减少,对脂肪的摄入可能会不足,从而引起面部皮下脂肪的流失,使面中部消瘦凹陷。

3.面部软组织增龄性改变。自然衰老状况下,皮肤弹性下降,对皮下组织、脂肪的约束能力降低,颧骨失去脂肪的衬垫而显突出,鼻唇沟由于脂肪堆积出现加深,使得面中部凹陷。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部软组织厚度会明显减小,这种变化在30岁后会更明显,因而容易呈现出“牙套脸”的面容。

4.面型变宽变短。颧骨突出、下颌角宽、脸部宽短的面型是正畸治疗中出现“牙套脸”的易感因素。由于此种面型骨性结构较为突出,一旦面部肌肉萎缩、脂肪流失,面部失去软组织的衬托,面部轮廓的变化就会更为明显。

“牙套脸”防治策略

1.具有以上危险因素的人,治疗前的知情同意十分必要。

2.矫治过程中加力尽量轻柔,应用细丝或自锁托槽,减少牙齿的酸痛,尽量少影响咀嚼功能,或选择无托槽隐形矫治;可在进食时卸下矫治器,有利于正常咀嚼功能的维持。

3.尽量维持正常咀嚼强度,多进食韧性食物,减小食物体积放于后牙区咀嚼。

4.加强面部肌肉的训练,如进行咧嘴练习、“牙套操”等训练,维持肌肉的活动度。

5.正畸治疗结束后,随着咀嚼功能的恢复,“牙套脸”可有一定好转,后期也可通过自体脂肪充填、颞部或苹果肌注射玻尿酸等美容手段进行改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