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醒她!睡懒觉加重痛经

楼琳娜

2019年02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周末睡个懒觉是许多年轻人的习惯,然而这样做却会对女性生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根据日本一项新研究,女性睡懒觉会扰乱身体内部的生物钟,影响月经周期。更重要的是,如果原本就容易受到痛经困扰,睡懒觉会加剧症状。

  日本明治医药大学研究团队对150名女大学生的睡眠模式及经期生理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以明确“社会时差”是否会加重经前期综合征(包括紧张、烦躁、乳房胀痛和痛经等症状)。“社会时差”是指现代生活方式与人类进化形成的生物钟发生冲突,当生物钟与日程安排不匹配时,“社会时差”产生。调查发现,参试学生中超过3/4的人平时有“社会时差”,且周末有睡懒觉的习惯。那些受到“社会时差”困扰的学生经前期综合征的症状比较明显,周末补觉则使痛经更加严重。

  统计数据显示,痛经影响着全球1/5女性的日常生活。行经期间子宫肌肉收缩紧绷,促使身体释放引发痛感的化学物质,从而导致痛经。近年来,有研究认为,体内炎症对痛经的发生起到了更关键的作用。研究人员表示,睡懒觉扰乱了人体的昼夜节律,进而影响到调控月经和炎症的激素循环。▲(楼琳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