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饮片,存放有五防

重庆市肿瘤医院药学部中药师 夏婕妤

2019年02月09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去医院开中药,医生一般会开一周或者半个月的量,也有些人会单独开一些中药饮片,做茶饮长期喝。但很多患者拿回家后,有时不知道该如何保存才能保证药品质量、发挥最佳疗效。其实,保存饮片大有讲究,具体来说有五“防”。

  现在的中药材一般分为两种包装:小包装和散装,其区别就在于药品外部有没有封口的外包装。两种包装的中药都建议密封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小包装饮片可以放进冷藏室保存,散装饮片应密封后再放进冰箱。不要存放在潮湿的地方,比如厨房;也不要存放在有太阳光直晒的地方,比如阳台。

  1.防发霉。饮片存放在潮湿环境中,其表面和内部易长出霉菌,霉变后的中药有效成分大大减少。如果放在太阳直晒的地方,易使饮片内部水分蒸发,小包装由于有外包装,水分散发不出去,留在袋中易导致饮片霉变。

  2.防虫蛀。由于部分饮片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和淀粉,易发生虫蛀,这也是中药饮片保存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被虫蛀会导致饮片药效降低,部分还可能受到蛀虫粪便的污染产生不良反应。散装药较小包装更易被虫蛀,所以建议患者煎一副拆一副,不要为携带方便而将小包装全部拆除。

  3.防泛油。泛油是指含脂肪的饮片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出现黏稠的油状物质,导致饮片颜色变深。泛油后药效会大打折扣,甚至产生有毒成分。

  4.防气味散失。薄荷、豆蔻、檀香、砂仁等中药含有挥发性成分,此类中药气味散失后,药效会明显下降。

  5.防变色。菊花、黄芪、款冬花、红花等中药在太阳的直晒下易发生变色,导致其内部成分改变,从而失去应有的药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