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娃自驾,牢记七点

张筱悦

2019年02月09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火车票一票难求,坐飞机又担心宝宝适应不了,于是许多生活在异地的家庭决定自驾回家过年。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安全驾驶行为研究专家范立提醒,回乡路上大人孩子都很兴奋,但千万别忽视了宝宝的乘车安全。

  1.孩子乘车一定要使用安全座椅。由于成人安全带对孩子来说较长,无法很好地固定,所以儿童安全座椅尤为重要。目前,国内外都十分重视安全座椅的使用,有的国家甚至为此立法,强制家长给宝宝配备。家长应根据孩子身高进行配置,开车前不要忘记帮孩子系好儿童座椅安全带。

  2.不要留孩子一人在车内。机动车在门窗紧闭时是一个密闭空间,冬日天冷,如果车子熄火,车内温度过低,时间一长容易冻坏孩子。如果没有熄火,开着暖风,孩子独自在车内滞留太久,车内温度较高且空气不新鲜,易引发窒息等危险。此外,如果孩子在车里乱动,碰到车上的手刹、制动等,可能会导致汽车意外溜走和滑动,引发事故。因此,无论什么情况,都别把孩子一个人放车内。

  3.开车前要观察周围有没有孩子在玩耍。许多孩子喜欢蹲在汽车附近玩耍,或者藏在汽车旁“躲猫猫”。大人在车子启动前,一定要观察四周环境,看看有没有躲藏玩耍的孩子。更要留意视线盲区,可适当地探出头来,或喊叫一下,以免有孩子躲藏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如果孩子在车旁等待家长移动汽车,也要提醒孩子站在远处,不要紧跟在车后,避免发生意外。

  4.行车途中要注意宝宝情绪。坐车时间长容易疲惫,有些孩子途中可能会哭闹。发生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问清原因,是坐车烦躁引发的情绪波动,还是孩子渴了或饿了,必要时应寻找休息区停车,安抚宝宝,以免影响驾驶员注意力。

  5.要使用儿童安全锁。汽车两侧都有儿童安全锁,家长要记得锁死安全锁,这样车门就不会从里面被打开,可防止孩子乱动碰开车门,或从车里跌落。

  6.宝宝靠窗时不要打开车窗。年龄大点的孩子很喜欢靠窗坐,打开车窗看外面的风景。此时家长最好管住他们,不要让其开窗。因为冬天寒冷,打开车窗可能导致感冒,并且有些孩子喜欢把头或手伸出窗,很危险。

  7.坐车时不要给宝宝穿羽绒服。冬天孩子们出门往往穿得比较厚,坐车时有些家长怕冻着孩子,或者觉得路程较近,懒得给孩子脱外套。其实,在车内穿得太厚,下车后孩子突然感受车外的冷空气,温差太大很容易感冒。另外,穿羽绒服坐车,还可能威胁孩子的生命安全。这是因为事故中,巨大的冲击力会使蓬松的衣物压缩,使得安全带下的空间变大,束缚力即刻变得形同虚设,孩子很容易穿过安全带从座位上被抛出。如果担心孩子冷,可在车内备一条薄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