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居室有几点讲究

于俊民

2019年02月04日09: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步入老年后,家中待的时间随之变长。老人在居室中进行适当布置和装饰,有助产生积极、阳光的“暗示”,使晚年生活更舒适愉悦。

  房间朝阳。老人畏冷喜阳,和煦的阳光以及充沛的日照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利。如果长年住在阴暗或潮湿的房间中,不仅会增加得病可能,还易导致老人滋生负面情绪。因此,老人的卧室最好设在南面或东南面,使阳光能照在床上。同时,还要注意通过调节门窗相对位置,给卧室通风。

  扔掉老旧物品,避免睹物伤情。美国堪萨斯大学老年医学研究中心发现,70岁以上人群中,约30%的人过去1年里没扔过任何物品(除生活垃圾),因为无法割舍怀旧情绪。但是,这些物品会带来居室的拥挤,还可能让老人在怀旧的哀伤里无法自拔。建议把使用率极低的旧物及时清理,让家中环境变得清爽洁净。同时,最好定期购置新鲜的小物件,给老人以“日日新”的暗示。

  别选垂叶类绿植,以防心生抑郁。过于细弱、叶片下垂的绿植有点缺乏生命力,会给老人抑郁暗示,加重孤独倾向。建议选择有根、阔叶、向上、生命力更强的植物,花束可以大一些,这样的植物可带来生生不息的暗示,给人希望和向往,可中和老人的迟暮心态。注意按时打理绿植,不要让鲜花枯萎,以免老人心生联想。

  挂的字画内容要积极。过于意志消沉、色调单一的绘画作品或太过悲壮的诗词都不适合老人。悲剧人物作品最好不用,如岳飞的《满江红》,可能让老人产生愤怒、悔恨的情绪。“一江独钓”之类的水墨画,也易让人心生孤独、寂寞之联想。最好挂几幅充满生机的花鸟或风光摄影作品,也可选寓意吉祥、修身养性的字画。

  灯光选用暖色。白天向阳的房间可采用自然光为主、灯光为辅的照明方式,健康又节能。夜间,老人居室应选用暖色灯光照明。白光对视网膜的刺激性较大,强光有过于明晰的压迫感。暖光给人安详舒适的感觉,能让人身心舒展。

  色调淡雅,简洁明快。布置老人卧室,墙面宜以高明度浅色调为主,提高室内亮度,营造柔和宁静的空间氛围,使老人情绪平和愉悦。不宜过多使用黑色和灰色,否则让人产生压抑、孤独、落寞感;当然,也不宜采用过于艳丽的颜色,因为其视觉冲击力过大,可能引发情绪波动,不利于老人入睡。▲

(责编:韩雅菘、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