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荨麻疹,一到晚上就加重

高嘉悦

2019年02月03日07: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郎 娜

睡梦被打扰,实在令人烦闷。而荨麻疹就是个爱在晚上“搞事情”的家伙。慢性荨麻疹常在晚上发作,有些在晚上七八点,有些在凌晨一两点。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郎娜表示,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其典型的皮肤表现为,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凸起的、红色或与皮肤颜色一致的斑块,其大小和形态不一,患者一般都伴有明显的瘙痒、针刺或灼热感。荨麻疹的发作时间其实并不固定,但是“摸黑作案”的比例不在少数,其原因有5点。

1.人体病理生理规律决定的。《黄帝内经》指出:“夫百病者,多以旦慧昼安,夕加夜甚。”意思是疾病白天相对平稳,夜里就会加重。荨麻疹、湿疹等皮肤病是其中之一。

2.白天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夜间迷走神经兴奋,从而导致一些类型的荨麻疹容易加重;另外糖皮质激素一般可缓解一些过敏症状,而这种激素早上分泌最多,晚上相对较少,因而夜晚加重。

3.外界环境干扰因素减少。不像白天有很多活动,晚上外界干扰变少,人们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导致敏感性增加。

4.过敏因素的增加。荨麻疹患者晚上睡觉时,会接触到枕头、被子等用品,它们常带有一些碎屑,其中容易藏有细菌、螨虫及其代谢产物,容易诱发或使症状加重。

5.温度的变化。临床上荨麻疹还有一种特殊诱因,就是温度由冷至热或由热至冷而导致复发。

郎娜建议患者口服抗过敏药片,外用止痒酊等缓解症状;检查出过敏原的患者可以进行脱敏治疗,并尽可能避免引起过敏的药物、食物、化纤衣物等;灰尘、动物皮屑、尘螨、雾霾等也是过敏原,所以患者应注意室内外的卫生,勤通风。值得注意的是,严重的急性荨麻疹还可能引起喉头水肿,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