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杏仁核桃助睡眠 鸡汤普洱润鼻喉

冬季不适,可以自疗

赵鹏程

2019年02月03日07: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隆冬时节,冷空气、感冒病毒常引发疾病,让人不适,但很多人不愿意服药。近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总结了应对冬季几种常见不适的天然疗法。

  皮肤干燥,抹橄榄油。洗手过勤会使皮肤干燥易裂,家里温暖又干燥的空气也会剥夺皮肤的水分。菲律宾马卡蒂医学中心研究发现,涂抹初榨橄榄油能对皮肤起到保湿作用。

  嘴唇干裂,涂椰子油。嘴唇上的皮肤更薄,而且缺乏能生成油脂的腺体。可以把一勺白糖与两勺椰子油混合,涂在嘴唇上,再用温水冲洗干净即可。

  难以入睡,多吃杏仁核桃。年关将至,焦虑常让人难以入睡。伊朗德黑兰医科大学研究发现,每日服用500毫克的镁补充剂能帮助老年人睡眠时间更长、入睡更快。也可以多吃富含镁的食物,如杏仁、核桃、牛油果、花生酱和香蕉,薰衣草精油也有助眠作用。

  冬季抑郁,多晒太阳。缺乏光照会让人患上季节性情感障碍,导致精力下降、睡眠时间增加、注意力不集中。如果你不想通过服药提升情绪,可以尝试多晒太阳或服用维生素D。

  肠胃不适,喝薄荷茶。节日不小心吃多,很容易让人腹胀、胀气,喝薄荷茶就能缓解,但不适合胃食管反流患者。姜茶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帮助把多余的气体排出体外。

  鼻塞流涕,喝热鸡汤。温热的鸡汤有助于分解黏液,减轻呼吸道炎症。当然,热茶、热水等也能稀释黏液,让鼻腔疏通。

  喉咙痛,喝普洱茶。普洱茶经过发酵,其中的抗氧化剂含量高于绿茶,可帮助缓解喉咙痛。加入少许新鲜的柠檬汁或蜂蜜,抗菌、止痛效果更好。▲ (赵鹏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