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年吃腊肉,风味大不同

2019年02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年关将近,寒冬腊月“吃腊”是很多地区的传统,腊肉、腊鱼、腊鸡等,风味独特。本期我们看一下,不同地区的腊肉都有哪些做法,特色如何呢?

  广东:甜中有酒香

  中国注册营养师 陈彩霞

  广式腊肉色泽金黄、条块均匀,刀工整齐,不带碎骨、肥膘透明,层次丰富且别具风味。其甜中带咸,咸中有鲜的独特风味,与特殊制作方法有关:制作时多数选用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或腿肉,加入高度白酒、玫瑰露、食盐、白糖等基础材料,既含酒香、提升风味又能防腐保鲜。有时还会加入八角、花椒,桂皮等香料来增香提味。鲜猪肉经过腌制赋味,再穿绳挂钩,晾晒于通风干燥处,经过一段时间放置,广式腊肉色泽诱人、味道更为丰富。

  经典菜肴:腊肉煲仔饭。做法:将燕麦、小米、大米提前洗好加水浸泡一会儿,再码上腊肉、香菇、大蒜,一起烹煮。广式腊肉与饭同煮,腊肉甜香味道与饭香融合,使煲仔饭味道浓郁且香甜,符合多数人嗜甜的习惯。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共同摄入后的满足感,有时让人欲罢不能,结果造成主食摄入过量。因此吃煲仔饭一定要控制饭量,并准备低盐的蔬菜类菜肴,或提前喝些水或乳制品,增加饱腹感。▲

  腊肉在制作过程中,维生素损失严重,而且腊肉含大量盐和胆固醇,长期摄入较多腊肉,无形中会造成盐和饱和脂肪等摄入过多,加重或导致血压增高或波动。

  从膳食平衡和健康饮食的角度,腊肉烹制之前需进行漂洗,脱盐脱糖。预先进行蒸煮处理并去掉油水,从而减少腊肉中亚硝酸盐及盐、糖、脂肪的残留,以减少有害物质的摄入。腊肉虽香,但建议浅尝辄止,每次食用控制在30克左右,对于孕产妇、幼儿、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减肥等特殊人群而言,就得严控。▲

  四川:麻辣中带点柏树香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 毅

  本报特约记者 郭彩慧

  四川地处盆地,常年多雾湿冷,需要麻椒和辣椒作为食材,因此四川腊肉与川菜特点一样,就是偏麻偏辣。四川一般选择在腊月腌肉,将猪肉切条后,每一块猪肉都要均匀搓盐,使猪肉内部水分尽量溶出,然后加入花椒、八角、辣椒等进行腌制,之后猪肉要一层层排好,每层交叉叠放,在最上层放重石头,让多余水分进一步排出,最后放在通风阴凉处。之后每2天翻一次,大概10天左右,将肉取出,用粗麻绳穿起来晾晒.如果条件允许,有些人家会用柏树枝烟熏腊肉,麻辣口味在细品中还有一丝柏树香气。

  经典菜肴:蒜苗炒腊肉。腊肉煮熟后切薄片,翻炒之后加入蒜苗翻炒,建议炒菜过程中尝一下菜品口味,如果口味合适,则不必再加入调料。其他还有大蒜叶炒腊肉、竹笋炒腊肉、腊肉萝卜汤等。▲

  湖南:熏香层次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刘菊英

  湖南菜系素以辣香出名,但其腊肉却以肉内多层次的熏香而知名。湖南有两种腊肉非常著名:湘西和安化腊肉。安化腊肉,块头大、颜色黑、熏得干、肉质细、味道香;湘西腊肉,色彩红亮、烟熏咸香。

  湖南人制作腊肉通常选择冬至后,取肥瘦适中的后腿肉或五花肉,切成宽4~5厘米、长15~20厘米的条状。用盐一条条抹上,腌在木桶里,5~7天后,把肉从桶里取出,挂在灶台铁架上,用成年松木的锯木屑,加上平常家里特意留存的瓜子壳、花生壳、干橘子皮等,中火熏至金黄后,再挂在灶台上熏制,使肉香与果木清香充分融合。烟熏后的肉慢慢变黑,就可以取下放进粮仓的谷子里,两三年不坏。

  经典菜肴:腊味合蒸。将腊肉、腊鱼、腊鸡等一起蒸,蒸之前把泡软的豆豉、姜蒜、辣椒在油里爆香,淋在腊味上,腊肉的油脂及咸味为这道菜调味,不仅让菜肴浑然天成,还能减少油盐摄入。其他做法还有,取一块腊肉洗净,在锅中用热水煮至松软,腊肉带皮切成厚块,与腌笋一同下锅,再搭配新鲜红辣椒和姜蒜,大火猛炒至熟,最后撒上小葱出锅,色香味俱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