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寒假到了,正是遗尿症的孩子调治好时机

张华 周密 李雯

2019年01月31日08:25 来源:羊城晚报

遗尿症会随着天气的寒冷而加重,冬季到来,遗尿的门诊量比以往有所增高。近日,记者在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肾内科了解到,因为尿床而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加。该中心肾内科主任医师李颖杰提醒,2-5岁的孩子如果经常尿床,家长要引起重视,而5岁及以上的孩子晚上经常尿床,则是不正常的,应及时就医。

尿床是一种病,排除器质性遗尿的病因后,在寒假期间,如果家长能够帮助孩子调整饮食习惯、睡眠规律等,有可能会告别遗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肾内科主任医师邓会英强调,家人及患儿能坚持注意生活习惯,约有2-3成的患儿仅通过生活改善就可告别遗尿。具体注意如下事项:

1、饮食有规律

不规律的生活会使尿床恶化。尽量在固定时间内吃饭。晚餐要早吃,少吃,晚饭后尽可能间隔2-3小时再入睡。因为晚餐中所摄取的水分的80%都将转化为尿液。

2、注意水分摄入

尽量将全天水分移至日间(晨起至16时)。避免下午多饮水,而睡前2-3小时更是要限制水分摄入。

3、作息有规律

熬夜会使尿床恶化。在寒假期间,孩子要注意早睡早起。晚餐后不宜剧烈运动或过度兴奋如打闹、玩手机,玩游戏,尤其是在睡前1小时应保持安静状态。

4、控制盐分摄入

口渴会摄取过多水分,而且即使没有摄取过多水分也会尿床。睡前记得上厕所,上床30分钟至1小时仍然无法入睡时记得再上一次厕所。

5、注意便秘

大量大便堆积在大肠内会压迫膀胱,可能会导致尿床。多食含膳食纤维多的蔬菜水果和豆类薯类。每天晨起先喝一杯水刺激肠道再吃早饭,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

6、注意外阴尿道口卫生护理

男孩的包皮炎和女孩的外阴炎会加重尿床。

7、避免受凉受寒(避免呼吸道感染,如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过敏性咳嗽等疾病发作加重尿床)

睡眠时注意防寒不受凉。寒冷会导致尿量增加和膀胱缩小。冬天入睡可多穿一件内衣并穿上袜子。

邓会英认为,如果饮食习惯、生活作息等调节管理后仍然不能改善的遗尿患儿,可采用药物治疗和遗尿警报器等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