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前洗邋遢, 小心别弄伤自己

余燕红 白恬

2019年01月31日08:22 来源:羊城晚报

春节之前,家家户户大扫除,将一年的陈迹旧陋来个彻底的清扫。然而,医学科专业人士提醒,主妇们大多都不年轻了,不要因为爬上爬下、抹这抹那、弯腰太久而伤到了自己。

洗 涮 涮洗出“主妇手”

“洗涮涮、洗涮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谢淑霞提醒,冬天是“主妇手”的高发季,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冬季气候干燥,人体皮脂分泌减少;二是家庭主妇经常接触洗洁精、肥皂、洗衣粉等,也加重了对皮肤的损害。在琐碎的家务中,女性的双手会变得粗糙,更甚者可能会起小水泡、出现脱皮、干裂、痛痒不堪的症状。

谢淑霞解释,这是因为手掌心本来就没有自身分泌的油脂滋润的,手背皮肤虽然原本有一层保护膜,但长期使用各种洗涤去污剂,会把皮肤表面的油脂洗脱下来,以致手部皮肤变得干干的,甚至长毛刺,严重者出现脱皮。如果经常把手浸泡在水中也有可能引起“主妇手”。当然,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患“主妇手”。

建议:别相信市面上一些洗涤产品“不伤手”的宣传,只要用于去除油污,难免含有表面活性成分,而这些成分过多接触都会伤害手部皮肤。所以,在干家务活时可以多备几双厚薄不同的塑胶手套,凡是需要长时间沾水或接触洗洁精等洗涮物品时就要尽量戴手套,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日化用品,选择温和型洗涤剂。

扫 除 弯腰太久腰椎病复发

搞卫生,拖地、除尘是一定要做的,要把沉淀一年的灰尘通通清理干净,也把晦气统统赶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胥海斌介绍,每年春节前都有不少市民出现颈腰椎疾病。因为有些本身就有腰椎疾病的患者,习惯于一口气把家里都搞得干干净净,长时间弯腰干活,容易引发腰椎疾病,有些甚至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痛并放射至下肢,弯腰时加重。

建议:打扫卫生时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不宜长时间弯腰,尽量少弯腰搬重物;擦玻璃时可双腿分开,膝盖微曲,按照“一上一下”的顺序擦,不宜按左右向擦洗,以减少腰部旋转;打扫天花板时不要长时间仰头,以免颈椎受压迫导致晕厥,最好借助梯子或周边有人扶助。

整 理 爬上爬下注意别摔伤

家里大扫除,免不了要爬上爬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创伤骨科主任王昆提醒,爬高取物最好两人合作“上取下接”,避免一个人完成仰头取物、弯腰放到地面的动作。一旦不小心扭伤脚或跌倒,马上做以下应对措施。

建议:如果从高处摔下来,身上、头上磕青了,或是起了大包,那就是淤血了。不要急着揉,因为越揉淤血会越厉害。受伤后的24小时内不应热敷,因为那样会加速局部出血和肿胀。建议在24小时后再热敷,有促进血液循环、消肿止痛的作用。

如果头朝下摔下来,要注意观察患者有没有脸色发白、眼神发直、呕吐等现象。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可能是脑震荡,要立刻去医院治疗。

如果摔倒后,胳膊不能动,或者不能走路了,这时要切记不要去揉或捏,有可能是骨折了。建议前往医院拍X线片,以进一步明确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