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聚餐喝大了, 如何解酒才对?

陈辉 张秋霞

2019年01月31日08:21 来源:羊城晚报

节假日餐桌上轮换着各种美食,觥筹交错中,酒是当然少不了。喝醉了如何能快速解酒?喝浓茶解酒靠谱吗?喝了酒几个小时后才能开车?听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张庆业副主任药师怎么说。

吃胃动力药可以促酒排出吗?

吃多潘立酮或莫沙必利这些促胃动力药貌似可以让酒加速通过小肠,减少酒精的吸收,但别忘了回结肠同样可以吸收酒精,而且酒精已经吸收入身体后,更无法通过胃动力药排出。更何况,有些促胃动力药,如西沙必利,还可能增加酒精的镇静作用。

催吐可以促酒排出吗?

在酒精还在胃里的时候,催吐可以促酒排出,但催吐其实危害很大,一方面,喝酒者的意识往往不太清醒,呕吐物容易被吸入呼吸道,造成肺炎,严重的还可能窒息死亡;另一方面,酒精混着大量的胃酸从食管反流,会腐蚀食管;此外,还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和消化道出血。

喝浓茶可以解酒吗?

民间流行说喝浓茶解酒,但其实没有根据。李时珍说:“酒后饮茶,伤肾脏,腰脚重坠,膀胱冷痛。”现代研究发现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会诱发或加剧头疼。虽然,茶叶中的茶多酚确实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酒醉还是不建议喝浓茶,喝温开水或喝淡茶是可以稀释血液,并增加尿量。

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酒呢?

要养成先吃东西再喝酒的习惯。很多人都有亲身体会,空腹喝酒容易喝倒。在喝酒前,先喝牛奶、豆浆、米汤、吃些鸡蛋、肉类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喝酒前要先吃些青菜。喝酒以后,食用这些食物依然可以帮助解酒,富含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更是可以帮助解酒、保护肝脏和排除毒素。

葛花与枳椇子有解酒作用。梁代《本草经集注》所收录的《名医别录》中记载葛花“主消酒”,唐代的《新修本草》记载枳椇“和酒则味薄”。由此可见,葛花和枳椇子及其制剂具有解酒毒之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